喝牛奶也需要挑產地? 日本核污染牧草做堆肥作法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喝牛奶也需要挑產地? 日本核污染牧草做堆肥作法惹議

2021年04月28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自2011年福島核災後,原本用來飼養牛隻的牧草遭到污染。日本政府為處理大量堆積的污染牧草,採用燃燒減量或堆肥的方式,但因為部分居民的抗議而中止

2019年9月,宮城縣畜產試驗場在沒有通知居民的情況下,把污染牧草直接在場內處理掉(堆肥),遭致抗議,宮城縣知事為此謝罪

同年12月,該畜產試驗場向周邊居民召開說明會表示,用污染牧草做堆肥的土地,土壤和其上生長的牧草,輻射劑量分別為每公斤41貝克(輻射單位)與11貝克,和一般牧草差異不大。

污染牧草的處理與爭議

災後,日本政府對於輻射污染土、污染牧草等等這類核廢,訂定每公斤8000貝克的處理標準。用污染牧草做堆肥的土地,生長出來的牧草若要用來餵牛,肉牛需在每公斤100貝克以下,乳牛需在每公斤50貝克以下。如此處理的地方很多,宮城縣畜產試驗場只是其中一例。


日本媒體報導,柏崎刈羽核電廠規定,100貝克/公斤以下的核廢,仍然要嚴格管理,以土砂包覆裝入鐵桶。圖片來源

不過,災後對於輻射污染土、污染牧草等等這類核廢處理標準,引發爭議。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事務長滿田夏花認為,災後訂定的污染土處理標準(8000貝克/公斤),和一直以來的低階核廢再利用標準(100貝克/公斤)產生矛盾,認為前者低估了風險。此外,還有核電廠規定,即便是100貝克/公斤以下,仍要嚴格管理。

追加鉀肥農法與爭議

用污染牧草做堆肥的土地,為減少其上重新種植的牧草,吸收土壤中的污染(放射性銫),會再追加鉀肥。銫與鉀同族,生物吃多了鉀,便會減少對銫的吸收。福島核災後,許多農作都用此法減少輻射污染。

不過,根據福島縣農林水產局資料,追加鉀肥種植出來的牧草,鉀含量較高,需要和未污染的牧草混合後,才能拿來餵食牛隻,否則牛會生病。日本東北媒體「政經東北」曾報導「因鉀肥過剩牧草 大量牛隻死亡」。福島輻射監測團體代表小澤洋一認為,「人吃了這種牛,狀況也會變差。」

尿液中放射性銫與牛奶

相對於一般食品,牛奶容易蓄積輻射污染。新宿代代木市民測定所在2020年9月發表一份約200位市民的尿液輻射檢查(2019年度),並依照平時喝不喝牛奶,有沒有挑產地等做分組。大體上,不喝牛奶的人,尿液中的輻射比較少些,有挑產地的又更少一些。

新宿代代木市民測定所的這份報告,最高的尿液中輻射數值,僅有0.2~0.3貝克/公升(放射性銫)。

然而,日本生物測定研究中心所長福島昭治的研究指出,車諾比核災後,膀胱癌從每百萬人26人增加到43人,並引起廣泛的癌前病變,亦即增殖性的車諾比膀胱炎。

從攝護腺肥大病人手術得到的膀胱切片裡發現,按照病人居住地區污染程度高低分為三組,尿中放射性銫含量分別是6.47、1.23、0.29貝克/公升。

日本對車諾比的觀光警告

車諾比核災後,日本外務省在觀光警示網頁上,對於受到輻射污染的白俄羅斯地區,提出旅遊建議,「避免攤販等來路不明的飲食通路,避開香菇、草莓與酪農製品等容易蓄積輻射的食品。」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