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35年後 車諾比災區蘋果製酒出口卻被充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爆35年後 車諾比災區蘋果製酒出口卻被充公

2021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0日蘋果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1986年發生爆炸,造成史無前例的核污染事故,迄今已35年。一批長期在當地研究的科學家成立社會企業,使用受影響地區種植的水果製酒,希望協助重振當地社區經濟。當地去年(2020)首批出產蘋果酒,原定出口到英國,但3月19日被烏克蘭當局充公。

車諾比烈酒公司(Chernobyl Spirit Company)發聲明稱,1500瓶伏特加存放在喀爾巴阡山脈(Carpathians)酒廠,3月19日被充公,運到首都基輔的檢察官辦公室。該企業目前等候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調查結果,又指對該批出口到英國的貨物為何被沒收毫無頭緒。

車諾比烈酒公司由在隔離區域參與科研的科學家創立,一直研究隔離區內種植的農作物能否安全食用。但有研究證實,隔離區域內的農作物包括蘋果,仍達到可威脅人類健康的放射水平。參與創立酒廠的科學家史密斯(Jim Smith)則強調,透過蒸餾法製作後,有害物質會被分隔出來,因此「Atomik」一如平常的伏特加。科學家們選用的蘋果為來自緊鄰隔離區域邊界的納羅季奇(Narodichi)。該地區至今仍因當年核事故,經濟受到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