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綠天鵝」:全球主要央行同意加強因應氣候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搭上「綠天鵝」:全球主要央行同意加強因應氣候風險

【你來報報】

2021年06月07日
編譯:吳玗恂(綠色金融研究者)

「綠天鵝」一詞取自重大且系統性衝擊的「黑天鵝事件」。本月2-4日為期三天的「綠天鵝會議」由國際清算銀行(BIS)、法蘭西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以及綠色金融體系網絡(NGFS)主辦,匯集了全球頂尖中央銀行的官員、政策執行者、學術機構、商業界等重要關係人。

會議期間,全球最主要的中央銀行及監管組織的領導人,一致認同中央銀行在面對氣候變遷應扮演更明確的角色,並要求強化銀行、公司及其他機構揭露面對緊急氣候危機時的風險暴露。

美國加州乾旱。圖片來源:Joyce cory (CC BY 2.0)
氣候變遷可能會導致擱置資產等金融危機,相關政策仍有待加強。圖為美國加州乾旱。圖片來源:Joyce cory(CC BY 2.0)

以下為重要的會議觀點整理:

日益繁瑣:因應氣候變遷,增加的標準、架構跟方法

自從2015年,前英格蘭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在倫敦勞合社(LLOYD’s)的著名演講中,暗示氣候變遷可能會導致金融危機、擱置資產等危機之後,相關的政策已經開始積極運作。

「綠色金融體系網絡」(NGFS)主席艾德森(Frank Elderson)在會議開幕的演講中就表示,經過了四年的努力,NGFS從最初的8個成員到現在的91個成員國,其中也包含了14個國際組織成員(例如:IMF、BIS)、涵蓋了全球88%的經濟活動以及全球85%的碳排放[1]。而相關的政策也朝相同方向共同努力,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估計,人民銀行環境永續資產的基準與歐盟正在制訂的永續金融分類(EU Taxonomy)大約有80%重疊。

但總體而言,最大的問題仍是缺乏評估和因應氣候風險的共同方法,以及中央銀行的金融政策如何能更加綠化。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估計,現在有至少200個單獨的架構來因應氣候變遷風險,如此繁重的架構可能會導致相關進程推動的破碎化,她呼籲應該要整合這些架構。

金融體系因應氣候行動,作為太少又太遲

光憑這些金融體系的轉型與努力,是無法幫助全球達成巴黎協定控制升溫在1.5℃之內的目標。英格蘭銀行(BoE)為最積極因應氣候風險的中央銀行之一,行長貝利(Andrew Bailey)表示,研究指出,BoE所持有資產的碳足跡,與世紀末全球升溫3.5-4℃的升溫情境一致——即目前資產的碳足跡,也不符合控制升溫在1.5℃的路徑上。

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則估計,即使美國拜登政府今年將聯邦政策中「碳的社會成本評估」訂在每噸碳51美元的基礎上,氣溫上升的後果同樣令人擔憂。他同時表示,這樣的做法缺乏政策可信度,潛在影響深遠。

歐洲中央銀行(ECB)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針對歐元區首次審查「銀行應對氣候風險暴露的能力」發表看法,他表示,成果並不完全令人滿意。這些銀行現在也收到通知,要在下一次審查的2022年做得更好。


全球綠色金融體系網絡舉辦「2021年綠天鵝會議」。圖片來源:國際清算銀行

數據的缺口:從自願性到強制性揭露氣候風險

目前在缺乏相關數據之下,金融業及企業參與者的揭露氣候風險仍不足,需要更強制的揭露要求,以督促金融業交出更好的報告。

德國聯邦銀行行長魏德曼(Jens Weidmann)表示,他的團隊發現只有少數公司認真看待氣候風險。他說:「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是,公司大多選擇報告無形的氣候風險(non-material climate risk)資訊。」

拉加德也提到,「現在正是擺脫氣候風險揭露為自願性、私部門主導的方式了,現在的方式與2008年金融海嘯前實施的那種寬鬆的管制一樣。」

非政府組織「金融觀察」(Finance Watch)的菲利波納(Thierry Philipponnat)也認為,數據缺乏不應該成為不採取行動的推託之詞。

法蘭西銀行(Banque de France)行長戴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則表示,法國已經走上了強制揭露氣候風險的道路,並強烈希望主要的經濟體在年底之前可以跟上。

中央銀行角色:有沒有不可為之的禁忌?

艾德森贊同,中央銀行在因應氣候變遷時的角色是「沒有任何禁忌」,但這也表示,有很多行為者即便在清楚可採取的作法面前,還是不願為之。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重申了Fed的觀點——氣候變遷的議題固然重要,但這場對抗氣候的戰爭必須由民選的官員領導,氣候變遷並不是目前Fed貨幣政策中考慮的問題。鮑爾補充:「我們不是、也不會尋求成為這樣的氣候政策制訂者。」

相對的,歐洲央行董事會成員之一、德國聯邦銀行行長魏德曼,終於表態支持歐洲央行在振興經濟計畫中納入購買綠色債券的標準。

魏德曼過去立場與歐洲央行相左,偏向認為中央銀行應該保持市場的中立性,但本週他也表示:「如果找不到適當處理氣候變遷問題的解決方案,歐元體系將不得不採取替代措施,例如:藉由限制歐元體系貨幣政策組合中,某些部門、發行人的公司債券期限或數量。」

2021年我們的進程? 從格拉斯哥經倫敦到義大利

根據路透社獲得的一份公報草案,本週末在倫敦舉行的G7財長會議,將簽署關於強制揭露氣候風險的呼籲。此外,G20輪值主席國義大利,已安排7月在威尼斯和那不勒斯舉行會議,並於10月30-31日在羅馬舉行峰會,作為11月1日開始的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6)上,加速全球氣候變遷行動努力的一部分。

註釋

[1] NGFS主要由各個國家的中央銀行組成,針對央行及金融監管機構,面對的氣候變遷風險的方法及標準進行討論及研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