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污染報告 全球土壤壓力山大 各國缺乏「污染者付費」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污染報告 全球土壤壓力山大 各國缺乏「污染者付費」政策

2021年06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聯合國的土壤污染報告,全世界糧食有 95% 來自土壤,但如今土壤卻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根據聯合國的土壤報告,由於農業、工業等污染,全球土壤正承受著巨大壓力。照片來源:Photothèque AT(CC BY 2.0)

土壤前景黯淡 化學污染降低農田生產力、危害野生動物

土壤是碳最大的動態儲存庫,僅次於海洋,因此對於因應氣候危機至關重要。但報告稱,工業污染、採礦、農業和廢棄物管理不當正在毒害土壤,許多國家缺少「污染者付費」的政策。

報告稱,土壤污染物包括金屬、氰化物、DDT和其他殺蟲劑,以及多氯聯苯等長效有機化學物質,污染食物和水,降低農田生產力並危害野生動物。但報告表示,大多數最終進入土壤的污染物排放量不易量化,因此真正的損害仍然有高度不確定性。

報告稱,全球工業化學品的年產量自2000年至今已翻倍,達到23億噸,預計到2030年將再次翻倍,這表示土壤污染將繼續增加。聯合國也警告,新的污染物陸續出現,包括藥物、導致抗藥性的抗菌劑和塑膠。

根據去年12月發表的聯合國土壤生物多樣性報告,土壤的前景看起來很黯淡,受破壞的程度至少與氣候危機和陸上自然界相當。科學家們表示,自工業革命以來,農田流失了約1350億噸土壤,但土壤形成需要數千年的時間,需要緊急的保護和復育措施。

土壤污染源主因:西歐、北美來自工業 亞洲、拉美來自農業

最新的聯合國報告指出,土壤污染物會對人類和生態系統健康產生無法彌補的影響。研究發現,土壤污染的最大來源因地區而異,西歐和北美是工業污染,亞洲、拉丁美洲和東歐是農業,撒哈拉以南非洲是採礦業,在北非和近東地區,城市污染是最大的單一污染源。

「許多國家仍然缺乏確定污染責任的基本原則……除非生產和消費模式迅速改變,執政者做出尊重自然、真正永續管理的政治承諾,否則土壤污染還是會增加。」

「尋找劇毒污染物的替代品需要更大的政治、商業和社會承諾來,才能增加對研究、預防和修復的投資。」報告說,污染後的清理工作可能需要花費數億美元。此外,全世界土壤也受到侵蝕、酸化、鹽污染和壓實等其他因素的破壞。

2017年的一份報告發現,地球上1/3的土地嚴重劣化,肥沃的土壤正以每年240億噸的速度流失。英國環境大臣2017年表示,該國距離「土壤肥沃度徹底消失」只剩下30~40年的時間。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