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良田變工廠 鎧全產業園區對農業造成什麼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清水良田變工廠 鎧全產業園區對農業造成什麼衝擊?

2021年07月05日
公視記者 張岱屏 顏子惟

猶記五月初,梅雨遲遲未到,中部地區農田鬧乾旱,稻作被迫休耕,但在大甲溪南岸,有塊農田卻不受影響,翠綠稻葉間,農民辛勤地在田裡拔草。為什麼明明已經停灌,台中市清水區客庄的農地,還是有水可用?


雖然旱象嚴重,大甲溪還有少量的水,從水門緩緩流入,庇蔭著河畔這一方農地。

原來這裡是五福圳和高美圳的水源頭,雖然旱象嚴重,大甲溪還有少量的水,從水門緩緩流入,庇蔭著河畔這一方農地。五福圳興建於清雍正11年,開圳至今將近300年。水圳往南灌溉清水沙鹿、梧棲一帶農田,灌溉面積最廣曾到達3000公頃。之後先民又在這裡開鑿高美圳,往西灌溉高美地區的農地。


五福圳開圳將近300年,往南灌溉清水沙鹿、梧棲一帶農田,灌溉面積最廣曾到達3000公頃。

客庄是清水區最北邊的聚落,當地老農民講起客庄出產的稻米,臉上掩不住驕傲神情。為何客庄的稻米品質特別好?關鍵就在於水。老農回憶過往,50、60年前,這裡尚未興建堤防,屬於大甲溪的行水範圍內,洪水一來農田就被沖毀,歷經三代開墾,國民政府在這裡興建堤防之後,才成為現在適合耕作的農地。但這片農地至今仍是國有地,由國有財產局放租土地給農民耕種。

因為水源乾淨,環境又相對封閉,優良環境讓一些青農選擇回鄉從事友善耕作,田邊豎立著讓黑翅鳶休息的棲架,水圳裡隨處可見田螺,可以看出生態復育的成果。


歷經三代開墾,國民政府在這裡興建堤防之後,才成為現在適合耕作的農地。

不過這塊農地的命運可能面臨改變。原本位在台中市外埔區做鋼筋加工製造的鎧全公司,計畫在大甲溪南岸這塊農地,興建一座27公頃的產業園區,其中有18公頃做為直接生產和相關附設設施。今年2月廠方在村莊舉辦公聽會,表示設置園區不會造成空氣和水污染,但參與會議的居民,絕大部分都表達反對立場。當天公聽會,市府人員並沒有到場。


台中外埔做鋼筋加工製造的鎧全公司,計畫在大甲溪南岸農地,興建一座27公頃的產業園區。

由於鎧全產業園區預定地位在五福圳、高美圳的最上游,讓下游的農民擔憂,萬一發生水污染或超抽地下水,下游農田也會受影響。清水地區還有許多住戶並沒有接自來水管,長久以來都是使用地下水。以客庄來說,民生用水是來自居民集資開鑿的水井,周遭聚落的居民最在意的是,工廠設置對地下水可能產生的影響。清水地區居民組成「台中海線水資源保護行動聯盟」,呼籲正視產業園區對水源與農業的衝擊。

根據《產業創新條例》第43條規定:「公民營事業或興辦產業人為開發產業園區需用公有土地時,應由出售公地機關辦理讓售。公有土地面積不超過總面積1/10或不超過5公頃,不受土地法25條等規定限制」環團質疑,國有財產局若依據此條文,讓售大面積國有土地給廠商,國有土地恐怕失守,且該法令在解釋上仍有很大疑慮。

而經濟部為解決工業區囤地問題,已訂出工業用地只租不售的方針,產創條例43條和只租不賣的政策相牴觸。居民也質疑,農地變更工業用地後價值翻漲,政府政策是否間接鼓勵土地炒作。

鎧全產業園區要設置,目前依照產創條例要申請設置工業區的案子,在台中市就有27件,同樣在清水地區還有另一個面積更大的產業園區案,正在申請,也同樣覬覦公有農地。根據農委會的農地分級,清水這塊農地屬於第一級農業用地,而且在台中市區域計畫也明文指出「清水甲南至大甲溪沿岸區域,應以農轉為主,發展甲南精緻農業」,而高美圳是高美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水源之一,如果在高美圳上游設置工業區,恐怕也會造成影響。


高美圳是高美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水源之一,如果在高美圳上游設置工業區,恐怕造成影響。

長期在清水推動社區營造和文化資產保存的吳長錕感嘆,清水地區有美麗的濕地,充滿故事的老街和古蹟,近幾年生態旅遊、有機農業好不容易起步,開發產業園區跟目前推動的發展目標背道而馳。

鎧全產創園區目前仍在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進行審核,未來還需要通過區域計畫審查、地目變更、環評等程序。除了鎧全之外,還有許多工業區開發正準備藉由產創條例,大剌剌取得公有地或農地,地方政府必須審慎評估,中央政府更應負起責任,避免國有地和優良農地不斷流失。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清水良田變工廠】

7/5(一) 22:00首播
7/10(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