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送養豬場 六成廚餘如何去化? 環保署急調度掩埋、焚化、高效處理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能送養豬場 六成廚餘如何去化? 環保署急調度掩埋、焚化、高效處理廠

2021年08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 新竹報導

非洲豬瘟危機來勢洶洶,9月1日起全國將暫停廚餘養豬一個月。過去我國約六成廚餘皆透過養豬去化,這段期間的廚餘將送到哪裡? 環保署今天宣布調度三招來取代廚餘養豬,包括掩埋場、焚化廠與高溫發酵堆肥設施。

而民眾回收廚餘的方式仍維持不變,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上週六(28日)至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視察時表示,「大家最關心的是,廚餘不能養豬怎麼辦?最重要的是所有清運方式維持不變,全部交給(各縣市)環保局處理,只是後端我們不再送去給豬吃了。」

20210828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環保署長張子敬要求各縣市二天內完成相關應變整備,妥善收集清運及處理廚餘。黃思敏攝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上週六(28日)至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視察時,要求各縣市二天內完成相關應變整備,妥善收集清運及處理廚餘。黃思敏攝

環保署:廚餘照舊回收清運  呼籲民眾合作惜食、瀝乾廚餘

上週陸續檢出走私肉品含有非洲豬瘟陽性案例,農委會隨之宣布暫停全國廚餘養豬一個月,環保署當時即表示,全國廚餘處理設施量能足以應付,今進一步說明廚餘處理「三招」。

大量無法養豬的廚餘,將送往垃圾掩埋場進行堆肥、自然熟化;或提升既有廚餘處理廠量能,進行資源化利用;若堆肥空間或處理設施的量能不足,則將送至焚化廠,併同垃圾處置。

張子敬強調,未來暫停使用廚餘養豬的一個月內,僅來源不明肉品應丟入垃圾車焚化銷毀,民眾、餐館等單位也不需改變回收、清運方式,將廚餘交給原來委託的清運業者或廚餘養豬場即可,將由環保署及各縣市環保局運送至指定地點免費處理。

張子敬呼籲​​民眾共同對抗非洲豬瘟,除了惜食減量,也可以將廚餘瀝乾後再排出,減輕後端處理的負擔,「過去廚餘的湯水對養豬有用處,但是現在對於堆肥、焚化處理都會是負擔。」

環保署強調,所有清運方式維持不變,全部交給(各縣市)環保局處理。照片來源:台中市環保局
環保署強調,所有廚餘清運方式維持不變,請民眾瀝乾後再全部交給(各縣市)環保局處理。照片來源:台中市環保局

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提升量能  有部分仍將送焚化

為防堵我國約6000家養豬場淪陷,後天起全台養豬場將全面暫停廚餘養豬。環保署表示,已邀集地方政府緊急開會,研商每個縣市因地制宜的應變方式。

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國每天回收的廚餘量約2250公噸,透過養豬去化的量就佔了六成之多,如何妥善處理無法進入養豬場的大量廚餘,正考驗著中央及地方環保單位的應變能力。

其中,2018年因非洲豬瘟防疫設置的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為全國首座「高效廚餘處理廠」,該廠於去(2020)年5月正式運轉,由環保署補助新竹市府設置於浸水掩埋場內,特點是可在24小時內將廚餘完成發酵,轉化為有機介質,應用於農業栽培生產,落實廚餘再利用的循環經濟。

該廠每日乘載新竹市至少半數的廚餘量,環境衛生管理良好、沒有異味,一旁就是民眾休閒常造訪的腳踏車步道。張子敬表示,過去兩年內我國非洲豬瘟防治的很好,讓新竹市有時間建立這套系統做起來,現在可以資源化的方式處理大量廚餘。

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每日乘載新竹市至少半數的廚餘量,環境衛生管理良好、沒有散發任何異味,甚至一旁就是民眾休閒常造訪的腳踏車步道。
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每日乘載新竹市至少半數的廚餘量,環境衛生管理良好、沒有散發任何異味,甚至一旁就是民眾休閒常造訪的腳踏車步道。黃思敏攝

20210828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高效廚餘處理廠處理量能為每日12公噸。黃思敏攝
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量能為每日12公噸。黃思敏攝

因疫情緊急拉高處理量 廚餘處理廠也無法久撐

28日陪同環保署署長一同視察,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新竹市每日約產生23萬噸廚餘,該廠原先設計的處理量為每日12公噸,其餘約11公噸的廚餘則是送往養豬場。然而配合中央暫停廚餘養豬,下月起將提升處理量能,預估增至每日15至18公噸,剩餘5至8公噸廚餘仍採焚化處理。

「焚化是最後一關,廚餘會優先在這邊(高效廚餘處理廠)處理。」江盛任表示,該廠將透過把廚餘瀝乾、提升溫度,縮短處理時間等製程調整方法,提高每日處理量。

不過,這只能短期應付,在緊急防疫期間,超載運作並無法久撐,而儘管我國非洲豬瘟疫情還未明朗,江盛任也表示,等9月過後,廠內每日量能將回歸疫情發生前的12噸,其餘10至11噸的廚餘,就將回歸養豬。

「(拉高量能)當然只是短期措施,就像車子不能一直飆速,會出問題。」他坦言。

20210828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混雜於廚餘內的垃圾等雜質仍須透過人工挑除。黃思敏攝
高效廚餘處理廠可於短期內提高量能,然而超載運作恐怕並無法久撐。黃思敏攝

應付大量廚餘  各縣市祭出不同措施

環保署表示,自2018年國際非洲豬瘟爆發時,政府已提早投入經費,補助地方政府建置禁止廚餘養豬後的廚餘去化處理設施,包括破碎脫水設施50套、高效堆肥設施20套及公有堆肥廠50廠。此外,環保署預計2024年完成五座生質能源廠,一年可利用23萬噸廚餘來進行沼氣發電。

此次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危機,首度驗收中央、各縣市政府改善廚餘去化管道的成果。以六都為例,桃園市、新竹市及高雄市都要提升既有的高效廚餘處理廠量能,化為可用於農業栽培的有機介質;新北市、台中市將以堆肥處置;台北市則全數以焚化處理。

20210828新竹市高效廚餘處理廠。由廚餘生成的有機介質可應用於農業栽培生產。黃思敏攝
由廚餘生成的有機介質可應用於農業栽培生產。黃思敏攝

台北市環保局27日宣布,將特別開放該市三座焚化廠,每日約60噸養豬廚餘暫時採焚化銷毀方式處理。而據聯合報報導,新北市每日約收到310噸廚餘,目前規劃併入堆肥處置,若堆肥場不堪負荷,就會送至焚化爐。

桃園市則委由該市泓橋環保公司的廚餘快速發酵處理廠,由過去每日處理量約30公噸擴大至100公噸,確保​​餐廳每日產生的事業廚餘74公噸能夠妥善處理。台中市政府則預計將每日254公噸的熟廚餘,送至文山、后里、沙鹿及大肚等四座掩埋場,再交由專業廠後製堆肥再利用。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該市每日產生約110公噸廚餘,部分將優先以堆肥及高速發酵設備處理,部分進入焚化廠以高溫熱處理。根據聯合報報導,屏東縣每天廚餘養豬量約300公噸,其中外縣市輸入的量占約87%,該縣將於9月起禁止外縣市廚餘輸入,每日僅剩約40公噸廚餘量,將送至掩埋場堆肥處理。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