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廚餘養豬反而危害環境? 學者籲「廚餘飼料化」衛生兼顧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用廚餘養豬反而危害環境? 學者籲「廚餘飼料化」衛生兼顧環保

2021年09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為阻止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國內養豬場,農委會日前緊急暫停廚餘養豬一個月。對此跨黨派立委、國內養豬業者及學者昨(7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應由政府在前端阻絕走私,廚餘養豬戶在末端落實高溫蒸煮,才是雙重保障,而不是完全禁止廚餘養豬。長期而言,若能將廚餘集中蒸煮、派送,甚至轉化為高經濟價值的飼料,將是兼顧環保和防疫的做法。

跨黨派立委、國內養豬業者及學者於今(7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禁用廚餘養豬治標不治本。照片提供:立委鍾佳濱辦公室
跨黨派立委、國內養豬業者及學者7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禁用廚餘養豬治標不治本。圖片來源:立委鍾佳濱辦公室

養豬與廚餘應分手?立委憂加劇資源浪費與環境污染

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自今年3月起就在國內市場上流竄,於8月底才首度被警政單位查獲,至今病毒已擴散到幾千處。為阻止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國內6000多家養豬場,農委會日前緊急宣布9月全國暫停廚餘養豬一個月。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目前因禁止廚餘進入養豬場,透過全國生質能源廠或堆肥處理廠,約六成回收廚餘可資源化利用,其餘四成則將以掩埋及焚化處理。

對此,立委洪孟楷表示,豬農與業者都願意在未來一個月內與政府共體時艱,但禁止廚餘養豬的作法不應無條件延長,且對於防疫而言是治標不治本,「大量原先要由豬消化的廚餘,如果直接進掩埋場、焚化廠,將造成環境的二度污染。」

立委鍾佳濱指出,本來可以資源化利用的剩食廚餘,若全都併同垃圾焚化處理,則將提高垃圾的含水量、降低焚化爐處理速度,產生更多的底渣與戴奧辛。

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總幹事曾仁德指出,過去養豬場是重要的環保尖兵,協助去化全台約2/3的廚餘量,如今政府若急促的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後續廚餘的流向管控、去化與污染將導致更大的問題。

此外,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直言,目前把廚餘當成垃圾掩埋的做法,恐怕有更大的病毒傳播風險,「掩埋場只是覆蓋而不是消滅(病毒),會有鳥類、老鼠等生物去啄食,甚至刁入養殖場,病菌就會擴散。」

20210907落實廚餘環保飼料記者會。新北市養豬協會李當期理事長。黃思敏攝
李當期認為,把廚餘當成垃圾掩埋,恐怕有更大的病毒傳播風險。黃思敏攝

「大部分廚餘都無致病風險」 高溫蒸煮廚餘可阻斷病毒傳播

 曾仁德表示,「今天豬瘟已經殺到自家門口,養豬業者何嘗不擔心病毒會隨著廚餘流入自家飼養場?大家守護身家財產的目的是一致的,但廚餘養豬無罪,不應成為政府邊境管制失能、病源長驅直入的代罪羔羊。」

曾仁德說,防疫的終極目標是阻絕傳染,而廚餘只是傳染途徑之一、並非唯一,況且不是全部的廚餘都有治病風險。他強調應從源頭做好廚餘的分類,把會傳播致病的因子去除,而不是把大部分可安全再利用的廚餘以垃圾處理。

李當期指出,「防堵非洲豬瘟以及廚餘能不能養豬是兩件事,否則3月就開始走私,怎麼到8月(本土疫情)都還沒爆發?」他強調政府在前端防堵走私、廚餘養豬戶在末端落實高溫蒸煮,才是雙重保障,而不是完全禁止廚餘養豬。

事實上,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說,廚餘只要經高溫蒸煮,病毒就絕對沒有傳播的可能性。

全台共667家合法使用廚餘養豬的業者,經反覆稽查皆有落實「90°C、1 小時」的高溫蒸煮程序。

然而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過去全台有許多不具有高溫蒸煮設備的小型養豬場,仍會直接取用路邊不明廚餘桶。環保署表示,已將路邊不明廚餘桶列為稽查項目,近兩週內已移除共1152桶。黃金城強調,9月過後仍應持續監控、禁止路邊不明廚餘桶。

20210907落實廚餘環保飼料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黃思敏攝
黃金城說,廚餘只要經高溫蒸煮,病毒就絕對沒有傳播的可能性。黃思敏攝

「廚餘飼料化」兼顧環保和防疫  政府樂見國內形成相關產業

鍾佳濱提出,未來應首重於源頭落實生、熟廚餘的分類,將可餵豬的熟廚餘集中回收,配合大型牧場規模化、專業化處理;至於廚餘處理設備不足的小型養豬戶,則應輔導其退場。

環境與發展基金會陳文卿博士指出,若白白將含豐富有機資源的廚餘送去焚化廠燒掉,再以高碳排為代價大量進口飼料是很不划算的。

陳文卿認為,為了兼顧衛生環保和防疫,應該禁止廚餘「直接」養豬,但可以將「廚餘飼料化」,用嚴謹的化工程序,將富含蛋白質、脂肪、纖維等營養成分的廚餘,轉換成高經濟價值飼料,而減少進口需求。

此外,陳文卿指出,也可以將液態廚餘集中高溫蒸煮滅菌,再利用生物酵素做成液體飼料,不僅毫無感染疑慮,更能達到環境衛生、資源永續、畜產經營三贏目標,日本已有十分成熟的實例可借鏡。

對此,李當期代表養豬業者表示,「舉雙手贊成由政府統籌實施、監督把關廚餘集中蒸煮,控管殺菌問題,讓養豬戶能安心使用,也幫社會去化這些剩食。」

黃金城及沈志修皆表達,農委會與環保署將協力於一個月內,針對廚餘「集中蒸煮再派送」的處理模式提出報告。此外,政府也樂見台灣未來形成「廚餘飼料化」產業,黃金城認為,台灣若能趁此機會轉型,將是最好的廚餘處理模式。

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黃思敏攝
沈志修表示,農委會與環保署將於一個月內針對廚餘「集中蒸煮再派送」模式提出報告。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