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非洲豬瘟 首重豬場清消 學者:廚餘養豬禁令依據令人疑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嚴防非洲豬瘟 首重豬場清消 學者:廚餘養豬禁令依據令人疑惑

2021年09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今(2021)年8月國內首度查獲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學者強調過去台灣防疫最高指導原則是阻絕於境外,如今病毒已兵臨城下,突破邊境防線進入國內,「從決戰境外,進入到決戰(養豬)場外。」

學者強調,防堵非洲豬瘟應首重養豬場「生物安全守則」,阻斷活豬、飼料及廚餘等三大病毒傳播途徑。針對政府暫停廚餘養豬政策,學者則直言「決策的依據令人疑惑」,應清楚說明本來合法的廚餘高溫蒸煮、消毒措施,現在何以必須禁止,否則恐失信於民。

20210908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非洲豬瘟記者會。豬隻一旦受到非洲豬瘟病毒感染,死亡率高達100%,且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及疫苗可預防。照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豬隻一旦受到非洲豬瘟病毒感染,死亡率高達100%,且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及疫苗可預防。照片來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臉書

非洲豬瘟防疫關鍵期  學者:決戰點從境外到養豬場外

自中國於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至今,除了日本及台灣外,幾乎所有東亞國家都成疫區。然而,今(2021)年8月國內首度查獲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至今已於新北市、新竹市、彰化縣、台南市、高雄市及金門縣檢出陽性案件。

歷經24年努力,台灣才剛於去年正式宣布口蹄疫拔針,如今台灣養豬產業再度因「已殺到家門口」的非洲豬瘟病毒,陷入前所未見的危機。對此,行政院第一時間便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隨即宣布9月暫停使用廚餘養豬、提升養豬場的防疫措施。

昨(8日)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召開線上記者會,邀請國內學者分析非洲豬瘟防疫重點。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王建鎧指出,非洲豬瘟病毒在自然環境中的存活能力強,容易跟著野生動物、寄生蟲及人們攜帶的物件快速傳播,豬隻一旦受到感染死亡率高達100%,且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及疫苗可預防,「病毒只要進入豬場,就會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羅玲玲指出,肯亞最早於1921年首次發現非洲豬瘟病毒,自此非洲豬瘟於全球蔓延、戰爭不止,「現代養豬的問題是,病毒只要經由媒介物就能隨著運輸系統橫跨千里傳播。」她表示,過去台灣防堵非洲豬瘟的最高指導原則是阻絕於境外,如今病毒已兵臨城下,突破邊境防線進入國內,「現在開始要從決戰境外,進入到決戰(養豬)場外。」

20210908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非洲豬瘟記者會。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非洲豬瘟記者會。照片來源: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昨(8日)舉辦非洲豬瘟線上記者會。照片來源: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阻斷病毒傳播途徑 首重養豬場「生物安全守則」

羅玲玲強調,非洲豬瘟病毒的三大傳染風險因子包含活豬、飼料及廚餘。該病毒在沒有清洗乾淨的豬舍中可存活一個月之久,在不同保存狀態的豬肉品中可存活數百至一千日,羅玲玲表示,應阻斷豬與豬之間接觸的「直接傳染」,以及廚餘、糞便、生物載體、運輸工具等「間接傳播」途徑。

羅玲玲表示,應首重養豬場的「生物安全守則」,針對可能進出養豬場的人員、車輛和設備落實清潔與消毒,豬場入口與各棟舍內的消毒水槽應定時更換、確實踩踏,以減少傳播可能性,「(養豬場)一定要有門禁,擋住所有能進來的生物,飼料車及往返屠宰場、化製廠的運輸車,最好停在場外,若非要進場就一定要做好消毒。」

此外,養豬場的工作人員應避免涉足其他動物飼養場所、肉品市場及屠宰場;豬肉相關製品應禁止帶入場內;場內應設膠鞋清洗區並禁止踏入場外等。

羅玲玲表示,光是在養豬場落實人員的膠鞋清洗,就能阻斷掉當部分的病毒。她強調防堵非洲豬瘟是長期工作,境外及養豬場內的防疫措施都須持久落實,「不能熱度過了就疏忽。」

20210908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非洲豬瘟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至新竹新埔的養豬場,視察廚餘養豬戶是否遵守防疫相關規定。照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日前至新竹新埔的養豬場,身著全套防護衣視察廚餘養豬戶。照片來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臉書

「暫停廚餘養豬政策令人疑惑」 學者籲農委會提出具體的風險評估數據

王建鎧觀察,過去三年台灣在國際非洲豬瘟疫情的壓力下,國內肉豬產業的從業人員對於防疫風險的警覺性高,「或許是從口蹄疫得到很大的教訓」,主要的壓力仍來自於人員入境夾帶的非法疫區豬肉加工品。

針對農委會暫停廚餘養豬的政策,王建鎧表示,雖然廚餘是傳播風險相對較高的因子之一。然而,根據歐盟食品安全局,廚餘經過70°C、1小時的處理後就足以消除所有已知的病原菌。台灣法規針對廚餘蒸煮,則設定出90°C、1小時此更為嚴格的規範,「如果實務上能達到這樣的條件,應該可以相信廚餘本身是安全的。」

王建鎧指出,台灣約有1/3的廚餘養豬場,都已購置符合法令規範的廚餘蒸煮設備,「這三年來一直不斷有豬瘟走私肉品近來,這些突破邊境防線的零星肉品,至今都還未真的造成疫情,代表我們在廚餘養豬的規格措施是有效的。」王建鎧直言,「農委會因8月疫情升溫就暫停廚餘養豬,決策的依據令人疑惑。」他指出農委會並未提出具體的風險評估數據,說明本來輔導合法的廚餘消毒措施現在何以必須禁止,恐失信於民。

過去台灣養豬場每日消化全國約2/3的廚餘量,王建鎧指出,基於循環經濟與環境污染控制等因素,將廚餘做為肉豬飼料是全球許多國家普遍存在的方式。他強調台灣廚餘養豬最大的課題,是應建立安全、有效的循環經濟模式,而不是遇到疫情壓力就完全禁止。

王建鎧舉例,防堵非洲豬瘟有成的日本,就透過中央集約式的回收處理中心、良好的廚餘蒸煮系統,將廚餘製作成飼料回到養豬場使用。目前歐盟的法規雖然禁止使用廚餘養豬,但歐盟從2018年開始借鑑日本,評估放寬廚餘養豬的安全配套措施。

他認為,政府現階段因前端少數違法走私業者的造成問題,讓後端多數守法的廚餘養豬業者付出沉重代價,並不符合循環經濟生產,與傳統產業存續的社會長遠利益考量。

20210908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非洲豬瘟記者會。廚餘高溫蒸煮設備。照片來源:環保署
廚餘高溫蒸煮設備。照片來源:環保署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