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素養計畫」成形 Google調查:四成民眾擔心無法辨識不實資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媒體素養計畫」成形 Google調查:四成民眾擔心無法辨識不實資訊

2021年11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數位社群的發展帶來便利,但也充斥不少不實資訊,調查顯示有高達四成民眾認為自己無法辨識不實訊息。為了有效培養民眾的資訊識讀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4)日宣布啟動「台灣媒體素養計畫」,將推行為期三年的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教育專案。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表示,台灣正邁入高齡化社會,但相較年輕族群,熟齡族群更需要提升對不實資訊的敏感度與事實查核能力。因此計畫特別針對60歲以上熟齡民眾、偏鄉居民,及原住民、新住民等數位弱勢族群作優先服務。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4)日宣布聯合事實查核生態系夥伴,共同啟動「台灣媒體素養計畫」。廖禹婷攝

Google.org聯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啟動三年媒體識讀專案

「台灣媒體素養計畫」由Google旗下的Google.org贊助發起,串連假新聞清潔劑、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MyGoPen(麥擱騙)等事實查核團隊,規劃工作坊、研習營及演講等活動訓練媒體素養培訓人員。

Goolg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指出,身為數位平台必須儘量把最高品質、最好的資訊呈現給使用者,但是要強化使用者的媒體識讀能力,不實資訊為大眾帶來的傷害,無法只靠單一團體抗衡,需要依靠整個事實查核生態圈的力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2018年成立,查核團隊主要進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的事實查核。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從2019年開始與Google共同舉辦「Tackling Misinformation 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2020年也繼續共同執行「社區大學媒體素養教育試辦計畫」,透過事實查核生態系內夥伴不同的專業,最後在2021年串連各組織促成台灣媒體素養計畫。

胡元輝指出,本次計畫目標預計將舉辦600場以上的工作坊、研習營等活動,並訓練700位以上培訓人員,協助2萬5000位學員提高媒體素養和判讀不實資訊的抵抗力,他強調,「與其說這是在催生單一的查核計畫,不如說是在推動事實查核運動。」

四成民眾憂無法辨識不實資訊 優先服務數位弱勢族群 改善數位落差

陳幼臻表示,Google針對18到69歲民眾展開調查,根據1000份問卷結果顯示,有超過八成民眾表示曾接收不實訊息;也有將近一半以上民眾質疑網路新聞或訊息的真實性;不過,仍有高達四成民眾認為自己沒有足夠能力辨識不實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表示,台灣正邁入高齡化社會,但熟齡族相較年輕族群更需要提升對不實資訊的敏感度與事實查核能力。因此計畫特別針對60歲以上熟齡民眾、偏鄉居民,及原住民、新住民等數位弱勢族群作優先服務。

MyGoPen(麥擱騙)專案經理表示,MyGoPen透過事實查核資訊網站、快速查證聊天機器人及線上一對一服務替民眾查核資訊,主要以高齡長輩為主要服務對象。他也提到,近來MyGoPen受理許多涉及虛擬貨幣買賣的不實資訊查核,除了查核資訊以外,也會盡力提供受害民眾相關的求助管道資訊。


MyGoPen透過事實查核資訊網站、快速查證聊天機器人及線上一對一服務替民眾查核資訊,主要以高齡長輩為主要服務對象。廖禹婷攝

台灣資訊素養推進協會(假新聞清潔劑)由民間發起創立,透過街頭宣導、演講及資訊素養長期課程推廣事實查核工具並增進民眾資訊思辨能力。秘書長陳秋月提到,過去在街頭宣導時發現有些民眾因為「科技落差」而無法正確辨識資訊來源,因此規劃資訊素養長期課程,希望能直接陪伴民眾學習查核工具的操作,「先解決科技落差,才能讓民眾思考資訊素養的內涵。」


假新聞清潔劑由民間發起創立,透過街頭宣導、演講及資訊素養長期課程直接與民眾作交流。廖禹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