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原油最大消費者是加州 厄瓜多還要擴大開採 原民逼上種族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原油最大消費者是加州 厄瓜多還要擴大開採 原民逼上種族滅絕

2021年12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美國加州消耗了從亞馬遜盆地西部雨林開採的大部分石油,加劇氣候危機並造成嚴重的土壤、水和空氣污染,特別是對原民社區。

研究發現,厄瓜多熱帶雨林中開採的石油,約有一半成為加州大企業的燃料。照片來源:Ministry of Environment, Ecuador(CC BY-NC-ND 2.0)

前三大使用亞馬遜石油的公司 都來自加州

來自供應鏈研究公司Stand.earth和非政府組織Amazon Watch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厄瓜多熱帶雨林中開採的石油,約有一半成為加州大企業的燃料。研究發現,去年加州使用的每9加侖燃料,就有1加侖來自亞馬遜地區。

每年從亞馬遜西部出口的原油中,約有90%來自厄瓜多,2/3經管線運往美國。研究發現,使用亞馬遜石油的前三大公司——馬拉松(27%)、瓦萊羅能源(22%)和雪佛龍(17%)——都位於加州。

研究人員:「雪佛龍的角色尤其值得注意,因為這間公司與在亞馬遜和加州的一些石油業的不良紀錄多有關係。」

「雪佛龍已花費近20億美元來因應法院下達的命令、支付其在厄瓜多應負責的95億美元清理和社區賠償費用。」

環境組織聲稱,數百個露天油井仍在排放進入該地區的供水系統,影響當地社區、森林和河流。

雪佛龍則聲明指出:「厄瓜多對雪佛龍的指控是錯誤的。美國和國際法院,包括位於海牙的仲裁庭,已經確定厄瓜多對雪佛龍公司的判決是欺詐,是原告律師行賄、勒索、偽造證據和其他違法行為的產物。」

亞馬遜西部保存原始景觀 反遭企業覬覦

亞馬遜西部,包括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和巴西西部的部分地區,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擁有超過60萬名原住民,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後一些自願遺世獨立生活的社群。

與巴西東部亞馬遜地區不同,西部地區大部分完好無損。但數百萬公頃土地面臨著工業開發隨時入侵的威脅,因為這裡的原始景觀之下,有龐大的未開發石油和天然氣儲備。

熱帶雨林是對抗氣候危機的天然盟友。古老的樹木儲存碳,減輕全球暖化。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 INPE)的資料,在巴西,2020年至2021年間失去了1萬3235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一年內森林流失增加了22%,是15年來的最高水準。

今年稍早,研究人員發現,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碳匯的亞馬遜地區,2010年至2019年間排碳量竟比儲存的碳高出近1/5。

加州飽受極端氣候影響 仍嚴重依賴化石燃料

加州被認為是因應氣候危機的進步代表。它計畫2035年禁止銷售新的汽油車,2045年停止石油生產。

加州民主黨州長紐瑟姆(Gavin Newsom)還提議禁止在距離學校和家庭3200英尺範圍內新建油井,遭到石油業的強烈反對。超過200萬加州人生活在油氣井周邊,研究顯示這會增加出生缺陷、呼吸系統問題和其他健康方面風險。

加州已經飽受氣候危機影響。2020年野火發生次數破紀錄,今年約有250萬英畝的土地被燒毀,接近過去五年平均的兩倍。根據州消防機構Cal Fire的資料,火災季節的長度也增加了75天。

但加州本身就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而且仍然嚴重依賴化石燃料。

Stand. earth和Amazon Watch的研究發現包括:

  • 洛杉磯和舊金山國際機場主要的航空公司消耗了來自亞馬遜1.23億加侖飛機燃料,尤其洛杉磯國際機場消耗的亞馬遜石油比世界上任何其他機場都多——平均每6加侖就有1加侖來自亞馬遜
  • 2019年加州主要石油公司出售了19億加侖來自亞馬遜的天然氣和柴油
  • 2020年,大型超市為其車隊和零售加油站消耗了4300萬加侖來自亞馬遜的柴油和天然氣。

加州今年約有250萬英畝的土地被燒毀,接近過去五年平均的兩倍。照片來源:loren chipman(CC BY-NC 2.0)

森林流失、原油管線破裂 使原民遭遇生存危機 

為了滿足美國的高需求,厄瓜多政府準備將石油產量增加一倍,這可能會使還未受破壞的熱帶雨林因道路和基礎設施而支離破碎。研究人員還指出,厄瓜多亞馬遜地區的石油鑽探與森林流失之間有密切關係。

森林流失、土地​​使用變化和企業在亞馬遜的殖民,威脅著原民社區及他們的生活方式。

報告指出,原油是通過管線從亞馬遜輸送到安地斯山脈,再到太平洋海岸,而這些管線長期以來多有破裂和洩漏紀錄。2020年4月,管線破裂污染了厄瓜多亞馬遜地區數百英里的兩條主要河流,並影響了數萬依靠這些河流生存的原住民。

報告稱,在厄瓜多的亞蘇尼國家公園,原住民族瓦奧拉尼人的傳統領地上,有八個石油區塊,計畫鑽探600多口新井,這對厄瓜多最後一個與世隔絕的原住民族Tagaeri和Taromenane構成了種族滅絕威脅。

厄瓜多的全國和亞馬遜原民聯合會、瓦歐拉尼人以及民間社團最近對政府提起訴訟,稱石油擴張是「死亡政策」。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