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未明 核四爭議如難以處理的核廢料 公投之後仍「暫存」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前途未明 核四爭議如難以處理的核廢料 公投之後仍「暫存」

2021年12月23日
文:孫文臨(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貢寮核四廠在封存7年後,迎來第一場重啟的公投,最終以426萬張不同意票遭民意否決,公投之後的核四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應繼續封存、等待兩年之後的下一次公投,或如反核團體呼籲將其盡速拆除?已投入近3000億元的這筆帳要如何算才不會讓台電破產,有待經濟部找出解套方法。

拒絕了發電零碳排的核能,2025非核家園之後的台灣,面對失控的電力需求及發展緩慢的再生能源,要如面對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並兼顧穩定供電的任務,也需要政府提出長遠規劃,否則核四爭議恐怕尚未終結,只是如同難以處理的核廢料被「暫存」。


核四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爭議長達40年,下一步怎麼走全民都在看。資料照。圖片來源:台電

核四繼續封存:啟動廢除、或等待下一次公投?

貢寮核四廠自提出計畫後就爭議不斷,貢寮居民更是反核長達40年,2014年馬政府宣布核四封存,時任總統馬英九說,要交由後代選擇是否啟用。封存五年後,支持核能發電的黃士修領銜提出「重啟核四公投」連署成案,他主張核能發電可降低空污及碳排,並穩定供電。

經濟部及台電則強調,核四興建工程充滿瑕疵且安檢未通過、建照過期、零件停產、S斷層通過廠區等等,重啟面臨諸多考驗,至少要費時7年以上,也不符合發電成本效益,且核廢料難以處理,呼籲國人投下不同意票。最終公投結果以380萬張同意票,426萬張不同意票,重啟核四遭民意否決。

公投結束後,核四繼續維持封存的狀態,依照《公投法》規定,2023年後可再提起一次重啟核四公投。黃士修說,已無心力再發動第三次公投,未來可能由其他政黨來發起,「藍綠兩黨必須決定核四要啟用或報廢。」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則認為,政府應盡速啟動核四廢除的作業,別讓紛擾40年的核四繼續糾纏著台灣社會。

核四在興建時總計投入約2849億元,2014年核四封存至今,花費約50億的封存維護費用,未來繼續維持封存,每年也需持續編列數億元的維護預算,因此民間團體希望能盡早畫下停損點,這次公投後就讓核四的歷史終結。但若要拆除核四,也需耗資上百億的經費。黃士修認為,若近3000億的費用讓台電認列虧損,恐導致台電破產。

1218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此次公投應讓核四爭議畫下句點,政府接下來應積極處理廢除核四及核廢料處理的問題。孫文臨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此次公投應讓核四爭議畫下句點。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經濟部公投後重申「資產最大化」 核四未來仍有待討論

事實上,台電公司2017年曾初步規劃,將核四廠房拆除,並在該區域改建為風力、火力、太陽光電等綜合性電力設施。但當地里長強烈反對設置火力發電廠,並呼籲台電在討論如何使用之前,應先將過去徵收的土地「還地於民」。

台電過去多次表示,會依據立法院決議進行核四資產維護管理,並朝土地可保留、資產轉型再利用、材料持續去化等方向,研擬核四轉型再利用方案,以讓核四資產價值極大化。若未來處理方向明朗化,也將依相關規定予以認列辦理。

公投結果出爐後,經濟部長王美花還未正面回應是否將核四廢除,僅保守地重申,會指示台電將核四資產極大化,並與地方討論未來轉型方向。行政院強調,若有具體規劃會再與國人說明。總統蔡英文選後談話,對核四也隻字未提。顯見核四要何去何從,蔡政府目前仍莫衷一是。

當年馬政府為擱置爭議而選擇將核四封存,蔡政府上台後也予以擱置,核四爭議就如同難以處理的核廢料被「暫存」。但擱置愈久,就消耗愈多公帑去維護一座難以發電的發電廠。未來核四如何轉型,有待政府盡快集思廣益找出更好的解套方法。

非核家園之後  台灣需提出2050淨零轉型路徑

我國既有三座核電廠將於2025年陸續屆齡除役,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卻因火力發電的空污問題,受到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的589萬票民意質疑。但比起擁護核電,或許民眾真正希望的是,政府能提供穩定電力並解決空污問題,再生能源發展進度緩慢、全台大停電事故頻傳、燃煤發電比例居高不下,才是讓核能復辟的原因。

幾次公投下來,台灣社會對於能源轉型進行了前所未有的討論,火電、核電所造成的污染都面臨民意反彈,再生能源也遇到台灣地狹人稠的瓶頸,極端氣候及用電需求的失控成長更是供電挑戰。除了討論供應端的新電廠開發,也應從需求端加強節能作為,否則「缺電」的質疑揮之不去。

此外,「減碳」亦是核能深獲支持的主要原因,政府既然喊出了「2050淨零碳排」,就應盡快提出淨零轉型路徑,規劃2025之後,甚至到2050的能源轉型目標,找出能夠同時達成減碳、非核、穩定供電的方法,若持續放任電力失控成長,只會讓能源轉型的未來困難重重。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