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整治大亂象 開發思維下的生態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野溪整治大亂象 開發思維下的生態危機

2021年12月27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野溪整治,成為政府解決水患、營造景觀的手段,但是失去完善規劃與監督,產生許多問題。台東海端村旁的野溪,整治後水泥化三面光,還設置固床工,被譏諷為生物的五百障礙,造成不小風波,事後進行改善。


野溪整治,成為政府解決水患、營造景觀的手段,但是失去完善規劃與監督,產生許多問題。

屏東恆春太平頂地區,許多野溪穿過台地地形,居民引水灌溉,生物作為棲息之地。一條名為橫溝的野溪,突然遭到開挖,原有溪溝進行整治,挖出有如山谷的工地,破壞地貌。當地農民陳先生表示,因為大雨之後溪水暴漲,沖毀田埂,才會要求整治。不過這條溪溝除了生態豐富,還遍布化石,具有重要文化資產。屏東環盟獲報後,進行瞭解,希望先停工,再討論如何處理。

這條溪溝除了生態豐富,還遍布化石,具有重要文化資產。
這條溪溝除了生態豐富,還遍布化石,具有重要文化資產。

苗栗多為丘陵地形,一些野溪切割丘陵,形成優美河谷。景山溪支流魚藤坪溪,過去建有約400公尺步道,後來獲得客委會補助,苗栗三義鄉公所以發包維修舊步道為名,繼續向前新修步道,破壞近800公尺河床。工程為了方便大型機械運作,就直接輾壓填埋河床。

苗栗三義鄉公所以發包維修舊步道為名,繼續向前新修步道,破壞近800公尺河床。
苗栗三義鄉公所以發包維修舊步道為名,繼續向前新修步道,破壞近800公尺河床。

溪谷原本有許多深潭,是魚類棲息環境,現今都遭到填埋。生態專家李璟泓,在溪谷裝設自動相機,拍攝珍貴生態,其中有許多保育類動物。李璟泓表示,過去興建第一期步道,就已經危害生態。

魚藤坪溪開發步道破壞生態,引發社會關注,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政府代表,討論溪流開發問題。客委會指出,步道工程原本希望以手作方式進行。三義鄉公所表示,工程由得標廠商施作。陳椒華希望先行停工,再討論如何補救。

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政府代表,討論溪流開發問題。
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政府代表,討論溪流開發問題。

南投鹿谷的北勢溪,一段水域正進行防災整治,透過生態工法,盡量保持河流自然原貌。特別是溪流旁的步道,在居民要求下,也以手作方式整理施作。

台灣野溪整治,在開發思維下,造成生態危害。在民間與政府溝通協力下,開始推動友善環境的整治工程。希望讓野溪整治的亂象,不會一再出現。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野溪整治大亂象】

12/27(一) 22:00首播
1/1(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