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埋河道毀溪流、規避生態檢核 客委會補助魚藤坪溪步道工程先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填埋河道毀溪流、規避生態檢核 客委會補助魚藤坪溪步道工程先停工

2021年12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今(20)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揭露苗栗三義魚藤坪溪步道施工破壞溪流生態,以大量土方填埋500公尺河道,且三義鄉公所為了規避生態檢核程序,將工程類型填報為「維護管理相關工程」12月2日工程雖已停工,但台灣生態學會理事王豫煌認為,未依法進行生態檢核的工程,應該立即取消,「再做下去整條秘境就毀了」


今(20)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指控由苗栗縣三義鄉公所執行的「三義鄉魚藤坪客家聚步道串聯工程」破壞溪流生態。廖禹婷攝

魚藤坪溪旁新建步道 環團揭三義鄉公所規避生態檢核

苗栗縣三義鄉的魚藤坪溪擁有自然壯麗的峽谷地形和深潭河谷,經常吸引民眾前來欣賞天然美景。由客委會補助三義鄉公所九成經費辦理的「三義鄉魚藤坪客家聚步道串聯工程」,打算新建吊橋棧道,串接兩條不同的步道。

然而,11月底陳椒華接獲陳情,魚藤坪溪長達500公尺的河道被大量土方掩埋,原本在河道中可供民眾步行的天然巨石也遭移除。


對照圖中可見河道原有巨石遭移除。圖片來源:記者會簡報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謝國發控訴,溪水千百年來洗鍊的巨石深潭是大自然的珍貴禮物,但不當工程卻在幾天之內,就將千年的自然景觀大肆破壞。且沒有經過生態檢核,整個工程從提案、審查到施作,都沒有生態團體、專家學者參與討論,「那誰來幫溪水說話?誰來幫巨石說話?誰來幫這個生態環境說話?」


深潭遭填平前後對照圖。圖片來源:記者會簡報

他補充,依據《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規定,縣市政府辦理的新建公共工程案,如果接受中央補助經費超過50%,就必須辦理生態檢核。此工程涉及步道延伸、新設觀景平台與觀景人行吊橋,但三義鄉公所卻填報為「維護管理相關工程」,質疑是為了規避生態檢核作業。

對此,公共工程委員會簡任技正李顯掌回應,此案確實屬於新建工程,理應執行生態檢核工作,已在第一時間發文要求客委會檢討改善。

客委會產業經濟處科長廖子強則表示,客委會從計畫的審查、核定到設計都有要求地方要採用手作步道工法執行,但發包工程後的施工計畫,則是三義鄉公所審核通過,且與原本提報時不完全相符,因此已在12月2日要求停工,後續會要求水利單位跟環保單位開罰。

工程忽略就地取材重要性 千里步道協會批「假的手作步道」 

長期推動手作步道、今年剛獲總統文化獎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也認為不及格,因為魚藤坪整條步道工程中,只有選擇一小段號稱是手作步道,執行長周聖心批評「這是假的手作步道。」

她解釋,「手作步道」應該在步道新建、整建、改建等過程中,系統性地整體考慮環境生態、人文歷史及環境乘載量等面向,並盡量就地取材、減少設施,方便後續維護管理,且在規劃階段就應納入跨領域專家與NGO組織,透過資訊公開讓全民一同把關。

此外,周聖心也指出,工程單位忽略就地取材的重要性,才會為了方便車輛運送材料,而以土方填埋河道,此外,新建的鋼構設施也可能導致後續維護的困難。

環團呼籲應取消而非停工 「再做下去整條秘境就毀了」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李璟泓表示,該溪段不僅魚群種類豐富,過去自動相機監測也曾發現食蟹獴、山羌、穿山甲、石虎、藍腹鷴等多種保育類生物棲息,溪谷上空更是灰面鵟鷹及赤腹鷹的過境路線,顯示當地擁有非常完整的溪谷生態。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王豫煌也說,任何工程都要考量當地生態的環境特性,但步道工程引入後卻破壞原有的自然環境。


為使外來材料進入,工程填埋河道、移除巨石。圖片來源:記者會簡報

王豫煌批評,客委會長期推動「樟之細路手作步道」,三義鄉公所也加入國際慢城(Cittaslow)組織,但卻出現大肆破壞自然生態、違反環境永續原則的粗暴工程。

廖子強坦言,對目前的改善對策仍不滿意,承諾會要求苗栗縣政府與三義鄉公所納入野溪治理專家意見,持續修正相關改善對策,未來也將不再補助違反自然生態工法基本精神的工程項目。

王豫煌仍質疑步道工程的必要性,「在規劃設計階段絕對就有辦法知道工程量體,以及後續可能造成的破壞影響有多大。」他指出,當地的巨石本來就已經形成天然秘境,且提供民眾行走,「再做下去整條秘境就毀了」。

他強調,目前的工程從一開始就沒有經過生態檢核,應該立即取消而非「停工」,再重新思考、規劃出真正適合當地生態的步道工程。


環團指出,當地的巨石本來就已經形成天然秘境提供民眾行走,質疑步道工程的必要性。圖片來源:記者會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