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屏東東港 下雜魚獲展現研究潛力 水試所跨國合作發現新種無線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藏身屏東東港 下雜魚獲展現研究潛力 水試所跨國合作發現新種無線鰨

2022年01月07日
整理:廖禹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世界上已知的無線鰨原有約81種,包含原本認為是印度西太平洋熱帶淺海僅有的小吻無線鰨。根據水試所昨(6)日公布的相關研究結果,小吻無線鰨應包含五個尚未經描述的新種。

魚市中俗稱「牛舌」或「龍舌」的魚種,在分類上為無線鰨屬(Symphurus)成員,至今仍有許多物種尚未被描述。

水試所海洋漁業組探測技正李茂熒博士在屏東東港的下雜魚堆中,發現百尾小型無線鰨,經檢視形態與分子證據,並檢視歐美日各博物館標本後,與國外學者共同鑑定出五種新種淺海無線鰨。研究結果於去(2021)年9月登上國際知名動物分類學期刊《Zootaxa》。


分布於台灣的洪氏無線鰨正模標本新鮮樣本照。圖片來源:水試所提供

水試所公布研究成果 世界已知的無線鰨再添五種 

在分類上為舌鰨科(Cynoglossidae)比目魚成員的無線鰨屬,主要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熱帶至溫帶海域。水試所昨日公布此次研究所發現的五個新種,分別是當初於東港下雜魚堆中發現的洪氏無線鰨(Symphurus hongae),以及分布於越南的短頭無線鰨(Symphurus brachycephalus)、菲律賓的細身無線鰨(Symphurus leptosomus)、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多鱗無線鰨(Symphurus polylepis)和日本的粗體無線鰨(Symphurus robustus)。

根據中央社報導,此次研究取得的實際漁獲是在屏東東港下雜魚堆發現的「洪氏無線鰨」,及取自越南的「短頭無線鰨」;其他三種則是自他國博物館樣本鑑定,如「粗體無線鰨」是透過日本高知大學魚類樣本館的樣本研究確認,「細身無線鰨」以及「多鱗無線鰨」樣本,則是來自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

水試所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無線鰨約有81種,加上此次發表的五種後,已知的無線鰨種類將升為86種,不過至今仍有許多物種尚未被描述。


分布於越南的短頭無線鰨正模標本新鮮樣本照。圖片來源:水試所提供


分布於菲律賓的細身無線鰨正模標本照。圖片來源:水試所提供

漁港捕獲上百尾小型無線鰨成研究契機 水試所預計進行淺海海域探勘

李茂熒指出,2007年在屏東東港漁港的下雜魚堆中,發現了百尾小型無線鰨,也成為啟發研究的契機。

他提到,起初判斷這些小型無線鰨是東方無線鰨(Symphurus orientalis)的亞成魚,不過重新檢視形態以及分子證據後,發現這批體型嬌小的無線鰨類似於印尼海域的小吻無線鰨(Symphurus microrhynchus),不過當時魚類學家普遍認為此魚種僅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熱帶淺海。

有了上述發現後,李茂熒進一步在2008年至2016年之間,檢視歐美日各博物館中約450尾的魚類樣本,更親自前往位於荷蘭萊登的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重新檢視小吻無線鰨正模標本。

另外他也透過國際研究計畫,收集西太平洋淺海的無線鰨樣本檢視形態特徵,同時應用DNA資訊進行親緣分析以及物種界定。

當時還是博士生的李茂熒,透過與指導教授穆諾博士(Thomas A. Munore的合作,整合雙方資料並討論分類修訂等問題,最後確認,過去認知的「小吻無線鰨」其實包含五個尚未被描述的物種,此研究結果也發表於國際知名動物分類學期刊《Zootaxa》。

水試所表示,目前已累積大量台灣近海的無線鰨樣本,未來有望透過研究船,進行淺海域的系統性探勘,將可進一步了解淺海無線鰨的生態。


分布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多鱗無線鰨正模標本照。圖片來源:水試所提供


分布於日本的粗體無線鰨正模標本照。圖片來源:水試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