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一定得下重藥? 農委會頒永續善農獎 進一步推農藥分級風險指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蔥一定得下重藥? 農委會頒永續善農獎 進一步推農藥分級風險指標

2022年02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甜蜜的芒果、草莓,令人垂涎,卻也怕將殘留的農藥吃進肚子裡,或擔心生產過程破壞環境而遲疑。台灣農業用藥量高居全球前幾名,2017年農委會宣示十年農藥減半,同時推動「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作為配套措施,鼓勵發展相關技術協助農民減藥生產不影響產量,並設置「永續善農獎」。


來自台南玉井果樹產銷班第60班的芒果,使用IPM操作多年,熟捻的程度得以獲得今年永續善農獎。攝影:廖靜蕙

IPM是「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的簡稱,是一種靈活調度多種防治方法,防治田間病害、蟲害、草害、生物的管理方案。

不斷磨練IPM友善環境 今年新增技術、行銷二獎項

第二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昨(23)日舉辦頒獎典禮,現場除揭曉「現場操作組」3名得獎者,主辦單位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首度增設以 IPM技術改善產業問題之研究人員或團體為對象的「技術創新組」;「行銷推廣組」則針對推廣農友導入IPM意願或促進國人認識IPM的個人或團體為對象。

「現場操作組」的參賽者,是不斷在耕種過程磨練IPM技術,以達農藥減半、友善環境的農友,本屆共35隊報名參加,10組入圍。

各組得主在典禮上揭曉,分別來自嘉義太保市的吳世彥、台南市麻豆區的李佳翰,以及台南市玉井區林易辰團隊;「技術創新組」11件報名中,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運用原生植物營造環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微調葡萄套袋時間,農業試驗所長年投入非化學農藥防治技術研發獲選。

「行銷推廣組」7件報名,得獎者吉田田有限公司以天敵昆蟲等資材為核心,輔導農友使用IPM以降低化學農藥用量;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則藉由辦理食農教育及透過農民市集或消費者見面會等活動,提升消費者對於IPM的認知與認同;農緯果菜有限公司是利用「樓地板保價機制」,降低農友初期投入IPM之門檻。

溫室番茄減少露天種植蟲害 產銷班老中青共聚減藥


生物防治的番茄,減少三成用藥。攝影:廖靜蕙

此次獲獎的吳世彥,在嘉義縣太保鄉溫網室種植番茄,導入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PM)模式,強調做好預防、監測,並利用天敵、免登資材等多元防治工具以減少施用化學農藥。他引入熊蜂幫忙授粉,並以煙盲椿抑制銀葉粉蝨。利用生物防治,農藥減少3成,而且產量不受影響、生產成本也不會增加,不過,必須勤管理。消費者可透過太保農會洽詢產品。

台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60班也是此次「現場操作組」得獎者,班長林易辰表示,產銷班操作IPM有一段時間了,一開始就鎖定外銷及高級百貨公司,IPM芒果價錢確實比一般芒果略貴一點。他說,價格除了依據品質決定,他們產銷班無論青農、老農,芒果從生產到加工,都秉持IPM精神兼顧環境友善。他們也研發芒果副產品,除了6、7月直接吃芒果,平日還有芒果乾可採購。

三星鄉農會帶領三星蔥農農藥減量,農會不但推廣將原本是配菜配角的三星蔥,研發多道料理、成為餐桌主角、開發青蔥蛋捲、麵條、蔥醬等多項副產品,並與農試所、花蓮農改場合作,搭配IPM技術,讓一向讓人疑心用藥太重的蔥,轉身為美味又安全的食材。


青蔥一定得下重藥?三星區農會帶領農民減藥,並將原本為配菜的青蔥變成餐桌主角。攝影:廖靜蕙

防治與減藥並進 5年來劇毒成分用量顯著下降

善農獎每年舉辦一次甄選。防檢局長杜文珍指出,「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以預防、監測、干預等核心概念為基礎,基本原則是將害物族群維持於經濟危害之下,而非徹底滅除;其次,降低害物族群時,盡量採用預防性手段;當必須使用藥劑時,宜選擇對生物、人類及環境影響最低的藥劑。

農委會已於2017年宣示農藥減半政策,並預計在2027年達成全國化學農藥使用量減半的十年目標,IPM則為維持農業經營與環境永續平衡的方法之一。只是,使用IPM的農民增加多少?防檢局植物防疫組長陳子偉表示,防檢局無法推算使用IPM農民占比,因為每位農民實踐的程度不同。

十年農藥減半至今屆滿五年,成效如何?陳子偉依據數據說明,2020年以農藥有效成分計算,是9848公噸,2017年最高峰時是1萬549公噸。從這數量看來,總量沒有明顯變化,主要與氣候變遷以及有害昆蟲,如秋行軍蟲入侵,有防治需求有關;但在劇毒農藥成份上,從2017年1414公噸,到2020年的353公噸,顯著下降。

IPM操作的農民,不但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廣大社會負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時,對願意以減藥生產的農民表達敬意。他指出,產銷履歷田區從3、4年前的1萬多公頃,至今將近7萬公頃。

農委會對於加入產銷履歷的田區,每公頃補助1萬5000元之外,驗證費用也協助2/3,並可於重要市場,例如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優先拍賣,價格雖比非產銷履歷高出一成多,但各項檢測合格率100%。陳吉仲也表示,3月農糧署將公布產銷履歷加級版(Plus),執行IPM的農田,每公頃獎勵金將超過1萬5000元,以此降低生產成本,連帶惠及消費者。


農委會釋出利多,IPM綁產銷履歷、增加獎勵,消費者平價購得食品安全有把關的農產品。攝影:廖靜蕙

他重申,永續善農獎是為了環境永續,十年農藥減半是呼應國際潮流,歐盟綠色政綱也將農藥分級管理,依據風險指數降低使用,我國也將依據農藥風險分級,制定台灣的農藥管理指標,依據指標具體執行減半,預估投入3500萬元經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