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5爬行動物恐滅絕 林地喪失、獵捕、外來入侵種是致命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1/5爬行動物恐滅絕 林地喪失、獵捕、外來入侵種是致命威脅

2022年05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鍾友珊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衛報》報導,一份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史上最大規模的爬行動物研究指出,有1800多種爬行類正面臨生存威脅,可能對世界各地的生態系統造成災難性影響。專家呼籲,必須規劃全球性且專門針對爬行類的保育計畫,以挽救這場迫在眉睫的生物多樣性危機。

史上最大規模的爬行動物研究指出,有1800多種爬行類正面臨生存威脅。圖片來源:Rushenb/維基百科(CC BY-SA 4.0)

全球21%爬行動物受脅 專家憂「痛失156億年演化史」

此報告是由自然服務協會(NatureServe)、IUCN和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所共同主導的「全球爬行類評估」(Global Reptile Assessment)研究成果,共有52名專家分析了過去17年,來自六大洲共900多名科學家所提供的全球爬行動物調查數據。

研究指出,目前已知的1萬196種爬行動物中,有1829種受到威脅,另有1489種的狀態未明。如果把這些資料不足的物種也考慮進去,報告的作者估計總共有約21%的物種受到威脅。

「如果1829種受脅的爬行動物全都滅絕了,我們將痛失長達156億年的演化史,」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生物多樣性評估小組經理,同時也是該研究共同主持人的考克斯(Neil Cox)指出。「這是不可能回復的演化過程,真的是毀滅性的損失。」

「爬行類若從地球消失,可能會徹底改變整個生態系統,引發可怕的連鎖效應,例如害蟲增加。」他補充道。 「唯有透過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s),人類才得以享有健康的生存環境,而爬行類也是生態系統的一員。」

爬行動物的生存威脅:林地喪失、獵捕、外來入侵種

儘管有不少的爬行動物生活在沙漠和灌木叢等乾燥環境中,大多數還是生活在森林當中。以森林為棲地的爬行動物正遭受諸如伐木和林地變為農地等威脅。

研究發現,棲息在森林的爬行動物中,有30%面臨滅絕危機,棲地為乾燥地區者則為14%。例如,在全球被列為「易危級」(VU, Vulnerable)的眼鏡王蛇(King Cobra,學名:Ophiophagus hannah),其在亞洲大部分地區的分佈範圍都在縮減,主要就是因為喪失了森林棲地。

獵捕行為對於爬行動物也是一大威脅,尤其有很多種龜和鱷魚都已經因此面臨滅絕。另一致命打擊則是外來入侵種的引入,例如澳洲大多數的受脅爬行動物,因為棲息地喪失和外來入侵種貓和狐狸的捕食,而導致數量持續縮減。

恆河鱷(Gharial,學名:Gavialis gangeticus)所棲息的河流生態系,因為開發與抽取水資源等計畫而受到影響,目前被列為「極度瀕危級」(CR,Critically Endangered)。圖片來源:Mike Prince/Flickr(CC BY 2.0)

參與這份研究、隸屬於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生物科學院的米契爾兒(Nicki Mitchell) 表示,「氣候變遷對於棲地零星分布的物種來說是一種新的威脅,因為棲地的微氣候會發生變化,可能變得不再適合族群繁衍。」

不太受關注 卻有助於害蟲控制、新藥開發的爬行類

爬行動物受關注的程度往往不如陸地哺乳動物或海洋生物中的明星物種,就這點而言,鳥類和淡水魚類和牠們同病相憐。然而,比鳥類更慘的是,爬行動物受威脅的種類更多,應投入更多的資源善加保護。

霍夫曼(Mike Hoffmann)是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野生動物復育部門的負責人,也是參與這項研究的學者之一。他表示:「不論是透過生殖器呼吸的瑪麗河龜、只有鷹嘴豆大小的變色龍,還是可以活到100多歲的大型陸龜,牠們都非常迷人。我們希望藉由這次對世界上1萬多種爬行動物史無前例的調查與評估,讓大眾注意到牠們的多樣性,也讓人們了解,失去牠們會帶來難以估算的損失。」

除了控制老鼠、蚊子和其他「害蟲」,爬行類對人類的貢獻還有很多。「牠們能幫忙傳播種子,尤其是在島嶼環境中,」霍夫曼說,「許多醫學上的進展也都歸功於對爬行類的研究。例如,研究蛇毒讓我們發現許多重要新藥,包括高血壓藥物。」他補充道。

落實保育 必須規劃全球性、以爬行動物為主體的計畫

調查結果不盡然都是壞消息。科學家們指出,有些針對其他動物的保育工作也間接讓爬行類受惠。「我們驚奇地發現,保護受脅鳥類、哺乳動物和兩棲動物共同生活的地方,就能同時保護更多受脅爬行動物。」該研究的共同主持人,也是自然服務協會的首席動物學家、資深保育研究員楊(Bruce Young) 表示。 

儘管如此,考克斯提醒,還是必須規劃全球性且專門針對爬行類的保育計畫。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計劃在今年於中國昆明召開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15)的第二階段會議,屆時各國政府將就新的生物多樣性目標——包括爬行類的保護——進行協商。

「如果要阻止物種滅絕災難發生,我們需要具體的保育計畫、全球性的政策協議,並促使各國全面動員資金和人力來扭轉迫在眉睫的生物多樣性危機。」他說。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