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見講座 X 棲地會說話】你家的四斑細蟌 現在好嗎? | 環境資訊中心

【週四見講座 X 棲地會說話】你家的四斑細蟌 現在好嗎?

四斑細蟌(Mortonagrion hirosei Asahina, 1972)屬於蜻蛉目均翅亞目細蟌科的小型豆娘,1971 年首次於日本水戶近郊的涸沼發現,之後像是接棒一般,陸續在南方的香港、台灣、澳門等地出現發現紀錄。

四斑細蟌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保育紅皮書中,被列為近危等級物種。
目前全台四斑細蟌發現地點,仍限於淡水河流域下游感潮濕地,包括社子島濕地、五股濕地、磺港溪口濕地,發現地點皆以河川感潮水域之密蘆葦叢為主,具有如此型態的環境,常因與人類遊憩場所及工廠鄰接,承受汙水排放、設施開發及河岸水泥化等等人為壓力。

臺灣是在 2005 年由民眾首次在五股溼地生態園區偶然發現四斑細蟌,當時開始以五股棲地作為定點深耕環境教育與棲地保存意識的荒野保護協會,隔年即針對四斑細蟌展開長期的志工行動,持續至今。

荒野保護協會的四斑細蟌志工工作,初期以生態史、棲地環境的調查、族群監測為主,唯近年因為在淡水河流域監測的族群數量驟減,考量四斑細蟌在淡水河流域的生物多樣性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便也開始嘗試棲地復育,除此之外,荒野保護協會與志工亦與學術單位合作,進行四斑細蟌的科學研究。

這次荒野週週見的機會,我們會向大家分享最近幾年的四斑細蟌近況,包括棲地復育、研究新知、新的威脅等,邀請舊雨新知一起來認識及關注這個淡水河畔的物種。

【活動資訊】

講座時間:2022.07.28 星期四,晚上19:30-21:30

活動地點: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B1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x232v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分會

講師:棲地組志工

【免費講座、線上報名】

報名週四見講座:https://goo.gl/yTcKQV

 

活動日期: 
2022-07-28(週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