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拒「速食旅客」一日遊快閃 2023年新稅上路 極端氣候迫水都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威尼斯拒「速食旅客」一日遊快閃 2023年新稅上路 極端氣候迫水都轉型

2022年08月16日
轉載自城市學;文:傅莞淇(城市學特約記者)
廣受國際遊客歡迎的絕美水都威尼斯,也因此飽受過度旅遊所苦。幾經波折的新旅客稅準備在2023年正式上路,希望能多少壓低「快閃」型的一日旅客數量,轉向質重於量的深度旅遊。威尼斯的嘗試能否為其他有著類似困擾的熱門景點提供一個解方?

水都威尼斯希望旅客停留更長時間,旅遊更永續。圖片來源:Dan Novac/Unsplash

有著知名運河與豐富建築、歷史、文化資產的威尼斯,曾是跨國貿易重鎮,有著「亞得里亞海女王」、「漂浮之城」與「眾橋之都」等諸多美麗的頭銜。其盛名吸引眾多海內外一睹風采的遊客,也為這個精巧的歷史古城帶來龐大壓力。

為了控管遊客數量,威尼斯政府決定開徵新稅,希望有助於引導城市走向更永續的旅遊型態。

最受影響的,將是當天抵達、當天離開威尼斯的一日遊旅客。依照規劃,2023年起,旅客將須預先在專屬的應用程式上預約並先付款。金額預計是淡季時3歐元,旺季時上看10歐元。

已有在威尼斯預定住宿過夜的旅客,則不會被收取這筆費用。這是因為自從2011年起,威尼斯已經向過夜旅客收取一筆數歐元的城市稅。許多歐洲國家都有類似的旅客稅,但常包在酒店或機票費用中,而較不易察覺。

另外,威尼斯居民、學生與通勤者也不在新旅客稅的徵收範圍中。據知前來拜訪親戚、參加葬禮的訪客也不需支付這筆費用。

過多「速食式」旅客對威尼斯永續發展弊大於利。圖片來源:Federico Beccari/Unsplash

謝絕「速食式」觀光客,朝永續旅遊轉型

在永續意識崛起中,越來越多城市希望走向質重於量的旅遊型態。當局逐漸了解,大批只是來快閃、自拍後就離開的旅客,對城市是弊大於利。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真正關心、也願意多花時間認識當地歷史文化的深度旅客。

這樣的旅遊轉型,對威尼斯來說更加急迫。氣候變遷使得極端天氣更加頻繁,對位於潟湖內的威尼斯已是一大威脅。包括因大潮引起的水災,屢次讓珍貴的歷史古蹟泡進水中。2021年夏天,威尼斯才終於成功禁止了大型郵輪駛入市中心。

大量旅客若帶來更大汙染,實在令威尼斯吃不消。在旺季,威尼斯每天需吞吐10萬名以上的旅客,而老城區居民也才5萬人左右。

事實上,每天來訪威尼斯的人數到底有多少,當局也無法確定。因為其中可能高達9成是單日來回的觀光客,且諸如聖馬可廣場等許多市中心熱門景點都是免費的,很難準確計數。

這些單日遊觀光客大多從附近地區搭船或巴士前來,不僅無法為城市帶來太多經濟效益,還可能留下許多垃圾。當地居民希望對旅客加強管制的意願已久。

威尼斯市議員文圖里尼(Simone Venturini)便解釋,引入新旅客稅是為了保護威尼斯,因為脆弱的威尼斯並不適合「速食式」的觀光客。

水都威尼斯深受全球暖化影響。圖片來源:Ricardo Gomez Angel/Unsplash

義大利「天空之城」也收入場費,威尼斯能順利降低旅客量?

在義大利政府2018年批准這項法規後,威尼斯政府自2019年就準備推動這項新稅,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而延後執行。

隨著疫情消退,觀光客強勁回流,市議會再度決定啟動這項旅客稅。希望至少能讓部分旅客降低旺季來訪意願,或是鼓勵他們留下來過夜。原定6月起跑,但最後一刻又延期至2023年初。

目前具體執行細節尚未確認,2023年1月可能也不是肯定上路的日期。部分居民對於要收取城市「入場費」的措施也有些疑慮,認為這可能會讓觀光客感到不受歡迎。如果還要在熱門景點裝設旋轉門,整個城市可能會看起來像個主題樂園。

為自己的城鎮收取入場費,並非沒有前例。矗立在高山上的義大利古城「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奧(Civita di Bagnoregio),也向遊客收取3-5歐元的費用,資助古城的修復與保存。同樣地,在當地過夜者也可以免付這筆入城費。

不同的是,2013年白露里治奧市長提出這個收費機制時,是希望作為宣傳的噱頭,吸引更多觀光客。

「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奧(Civita di Bagnoregio)。圖片來源:Catherine Kerr/Unsplash

這順利地引來媒體報導,以及更多想親眼一睹需要付費才能進入的城鎮的遊人。觀光業為當地製造了更多工作機會,成功轉化了這個古城。白露里治奧也成為第一個靠觀光收益讓居民免繳地方稅的義大利小鎮。

但白露里治奧與威尼斯的體質及規模相去甚遠。文圖里尼向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RAI)表示,其他有著大量快閃遊客的歐洲城市,也正在觀察威尼斯的案例發展。

威尼斯的新旅客稅能為其他期望轉型的旅遊景點提供一個可行的法規工具嗎?在疫後的旅遊市場中尋覓一條更具永續性的經營之道,需要的將會是更融貫、具創新力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