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規劃說不清 CIP三案浮動式風場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程規劃說不清 CIP三案浮動式風場環評補件再審

2022年10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規劃在新竹苗栗外海推出渢汎、渢成、渢利三案離岸風電計畫,將採用浮動式風力機組,三案昨(6)日於環保署進行首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被環評委員質疑,風場的生態環境調查資料不全,具體對浮動式風機的選用規劃也未說明清楚,更有環委語重怒批:「當台灣是落後國家,隨便你蓋?」要求開發單位補齊資料後再審。


三個風場可能選用浮動式風機。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CIP「渢」字輩三案合併審查 將採浮動式或固定式基礎

經濟部能源局推動離岸風電,目前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期選商已截止收件,除了展開評選作業,能源局同時也持續推動「浮動式風場」的示範案。除了目前已交件申請的「苗栗二(海碩)」風場宣布採用浮動式風場,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也推出「渢汎」、「渢成」、「渢利」三案浮動式風場,昨日於環保署合併進行首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

根據開發單位簡報,渢汎位於新竹縣外海22公里處,面積約87平方公里,裝置容量最多750MW,渢成位在新竹市外海22公里,面積約95平方公里,裝置容量同樣750MW,渢利位在新竹市外海22公里,面積255公里,裝置容量達1800MW,三案場彼此相鄰。

針對風機規劃,開發單位說明,三個風場的水下基礎可能使用固定式風機或浮動式風機,固定式採三腳或四腳套管型式,浮動式則採錨繫系統由繫纜及錨碇組成。採用9~20MW等級的風機,渢汎、渢成最多設置78座、渢利最多187座。風機以運轉年限25年為設計考量。


渢汎、渢成、渢利三案與其他鄰近風場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工程規劃說不清 環委怒斥:「隨便你蓋?」要求補件再審

對於開發單位的說明,環評委員相當不滿,部分環委認為,台灣目前沒有浮動式風機實例,開發單位應具體說明浮動式風機的特性以及應用方式。此外,浮動式基礎與固定式基礎的安裝方式不同,可能引發的環境衝擊也不一樣,開發單位卻沒有說明採用的原則、比例,確切到底是有幾座浮動風機都不明。

不論採用固定式還是浮動式,安裝時都須考量當地地質條件,環委李錫堤指出,環評說明書之中對於地質調查的內容很少,先前研究已發現當地有礫石層、斷層,開發單位卻沒有交代清楚就來闖關,讓他砲轟:「以為台灣是落後國家,隨便你蓋?」

環評委員認為,可以感受到開發單位想爭取浮動式風場示範獎勵的企圖心,但是目前首輪選商已截止,還有充裕時間準備,希望能說明風場整體環境衝擊、浮動式風機的規劃以及環境影響、減輕對策,還有地質地形調查、生態調查等等資料,補充後下次再審。


環保署召開CIP三案離岸風場環評初審。圖片來源:擷取線上會議

涉及傳統漁場、海域鯨豚密度高 環說書生態、漁業調查資料卻不全

民間團體關注浮動式風場,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主任吳斐竣發言指出,渢汎風場選址是當地漁民的傳統作業漁場,若建設浮動式風機會讓整片海域都不能進入,開發單位對於漁業的調查相當簡略,環說書內容甚至出現「當地主要漁獲是吳郭魚」這種離譜描述,連養殖與捕撈都分不清楚。希望開發單位的環境保護對策能夠納入漁業資源。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指出,此案環說書有關鯨豚調查的內容,與海峽風場的環說書內容一模一樣,連錯誤的部分也一樣,質疑有「抄襲」疑慮。根據鯨豚協會在當地海域調查發現,該處鯨豚密度相當高,可媲美賞鯨區域,絕不可缺少相關保護措施,必須以低噪音工程為主。

環委要求業者,除了補充漁業調查資料,評估對漁業產能、漁民生計的影響,還有針對鯨豚、鳥類、蝙蝠,海龜以及藻礁等當地生態衝擊評估,好好承諾減輕對策。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