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與興大共推旱招潮蟹保育、韓國節能公家機構暖氣不超過17℃、香港明年擬禁保麗龍餐具 | 環境資訊中心
編輯直送

台塑與興大共推旱招潮蟹保育、韓國節能公家機構暖氣不超過17℃、香港明年擬禁保麗龍餐具

2022年10月18日
編輯室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月18日

台塑集團與中興大學簽約 共推旱招潮蟹保育與海洋守護

經中興大學調查,台塑企業麥寮工業園區北側之濁水溪出海口出現大量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超過全台灣總量的八成以上。為保護這稀有的台灣特有種生物,台塑、台塑化與國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合作推動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之保育及環境教育工作。

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表示,與台塑企業合作,將持續監測許厝寮漁港北側灘地之紅樹林、基質特性以及台灣旱招潮蟹族群,以探討紅樹林對台灣旱招潮蟹的影響,並評估其族群變動程度,藉由相關數據分析,將可瞭解紅樹林對台灣旱招潮蟹族群影響。(經濟日報報導

中油與倍速羅得簽綠能發展MOU 助攻台灣淨零轉型

中油與倍速羅得公司今天簽署綠能發展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綠色能源領域進行技術合作,並以花蓮瑞穗地區地熱能源開發作為合作起點,盼為台灣達成2050淨零碳排願景建立厚實基礎。

中油指出,倍速羅得公司在比爾蓋茲創立的突破能源風險投資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BEV)支持下,已開發許多國際地熱發電案場,雙方希望結合倍速羅得公司從探勘到建廠的經驗,與台灣中油多年油氣探採工作的實務經驗,以花蓮瑞穗地區地熱能源開發為合作起點,展現雙方共同推動淨零、永續的決心。(中央社報導

全國首座光電室內親子遊戲場 今在東山動土

台南市政府東山區公所收回遭占用多年市有地,今舉行全國首座「光電室內親子全齡共融遊戲場」動土儀式,總投入金額約1億元,預計明年底完工,除拓展綠能發電,更提供親子遊憩好去處。

市府表示,這次東山區公所共盤點出七處光電場域,總設置容量約1100千瓦(KW),預估每年發電量為140萬度,約可供345戶家庭用電使用,減少碳排712.6噸。(聯合報報導

嘉縣烏殼綠老竹破碎處理 資源循環再利用

嘉義縣大林鎮烏殼綠竹栽種面積約800公頃,產量是全國之冠,為了維持烏殼綠竹筍的產量及品質,要定期砍伐老竹,每年伐除烏殼綠竹老竹約9至24公噸,因禁止露天焚燒,廢竹堆滿地造成農民困擾;農業處今天表示,農糧署補助購買破碎機解決困擾,且竹屑還可循環利用。

農業處表示,破碎後的竹屑可用於覆蓋雜草,增進土壤保溫、保濕,農民就不會因老竹露天焚燒,遭環保單位取締,降低碳排放,一舉數得。為協助筍農處理烏殼綠竹剩餘竹材,向農糧署申請「農業淨零碳排計畫-嘉義縣大林鎮烏殼綠竹材循環利用計畫」補助農民購買破碎機,農民僅需負擔2成的價格,以新台幣9萬元以下,即可購得破碎機。(中央社報導

有毒PCB廢料變身植草磚、壁磚 北科大團隊獲發明競賽金牌

台灣每年產生逾10萬噸印刷電路板(PCB)廢棄物,其中含有毒成分難以處理,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有豐與資源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鄭大偉、助理教授李韋皞等人組成跨系團隊,運用無機聚合技術固化PCB廢棄物,製成高抗壓強度的植草磚、壁磚,除了體現循環經濟,更同時達到產品高值化應用,創新研發已取得專利,日前還獲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殊榮。(自由時報報導


省能源 南韓公家機構供暖不准高於17℃ 違者罰逾7萬元

面對嚴峻的能源危機,南韓為了節省電力消耗,能源部已發布聲明規定,包括政府辦公樓、公立學校和運動中心在內的公家機構,自週二開始至明年3月底止,室溫必須維持在攝氏17℃以下。

受新措施影響的超過1000個公家機構,違反規定的罰款高達300萬韓元(約台幣7萬3600元)。除了室內溫度外,根據能源部的聲明,當局也要求減少室內外人工照明的使用。(經濟日報報導

鈉離子電池新解方,有毒外來種植物成電池陽極

俄羅斯國立大學(MSU) 和斯科爾科沃科學技術學院(Skoltech)團隊展開鈉離子電池陽極研究,如今他們把目標瞄準討厭的有毒植物外來種。其中大豕草是俄羅斯入侵種,最剛開始做為試驗性飼料引入,結果一發不可收拾。根據 Skoltech 研究人員預測,到本世紀中,有可能蔓延整個俄羅斯。如今科學家將這種有毒植物變成鈉離子電池的陽極材料,結果成本便宜,效率也不錯。

鋰離子電池雖然是目前電池龍頭,但鋰原料主要集中在少數幾個國家,隨著鋰電池需求愈來愈高,若供應鏈問題沒有解方價格也水漲船高,因此有科學家選定地殼含量更多、成本也更便宜的鈉當作主角,研發鈉離子電池。團隊認為,雖然鈉離子電池應用前景可期,電池會便宜,雖然可能更重,但對於工業應用或是做為補助再生能源等不會有太大問題。(科技新報報導

研究顯示 大型金融機構持續助長森林砍伐

根據今天公佈的一項研究報告,世界一些大型金融機構,對必須為2021年森林砍伐負起責任的農業、林業公司和土地使用部門,繼續增加融資。

根據非政府組織的「森林與金融聯盟」(Forests & Finance Coalition)發佈的報告,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這些公司的融資增長了60%以上,達到470億美元。研究指出,自2015年簽署「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以來,銀行已向森林風險大宗商品公司挹注了2670億美元;而截至今年9月,投資者持有400億美元的債券和股票。(央廣報導

香港環境局提前減塑 擬明年第四季禁保麗龍餐具等

香港政府近年主張環保,推廣「走塑」。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為加快「走塑」步伐,建議將原定於2025年實施的首階段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安排,提前至最快2023年第四季實施。屆時當局將禁止餐飲店向顧客提供保麗龍餐具,包括外帶顧客。另外,塑膠雨傘套、塑膠牙籤及充氣加油棒等,亦將於同期禁止提供。

至於第二階段管制,由於相關塑膠餐具,塑膠杯、杯蓋、食物容器和食物容器蓋,其替代品供應商數目相對有限,因此具體實施時間,將取決於非塑膠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現階段暫定於2025年實施第二階段管制。(香港01報導) 

智能浮標監測海聲辨識位置 防止鯨魚遭船隻撞擊

智利政府最近跟保育團體合作,在當地海域裝設智能浮標,用來監測海洋中的聲音,並透過AI辨識系統識別出鯨魚的位置,即時向鄰近船隻發出警報,避免碰撞鯨魚。藍鯨倡議計畫總監愛斯貝尼奧指出,「我們透過藍船倡議裝設的技術,能夠讓我們監測海洋,也就是傾聽水下發生的一切,一旦我們發現鯨魚,就能即時警告船隻有鯨魚,進而避免碰撞。」

鯨類動物會吸收大量的碳,對減輕氣候暖化有關鍵作用。保育團體將在科爾科瓦多灣裝設至少6個浮標,未來則希望擴大到南極洲到赤道之間,以協助鯨魚遷徙時不會被船隻干擾或遭受意外。(公視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