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要為所有地球人建天災預警系統 投資1元可省9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要為所有地球人建天災預警系統 投資1元可省9元

2022年12月15日
轉載自CSR@天下;文.編譯:王茜穎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講人生無常,沒有人可以例外;但面對極端氣候,有沒有預警系統,決定了某些人的禍遠高於其他人。
ezgif.com-gif-maker(5)

因應氣候危機的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全球有一半的人口沒有在天災預警的系統內,他們遭遇天災的死亡率是其他人的8倍。

非洲、南亞、中南美、以及馬爾地夫等小國島民,死於氣候災難的機率更是其他人的15倍;因為氣候災難而流離失所的人數,是戰亂的三倍。

天災前24小時預警可減少三成損失

「只要在重大災害來襲前,提早24小時預警,即可減少30%的損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COP27上說。

「然而,世界各地的脆弱社區,卻無法得知天災正朝著他們而來。而且,情況越來越糟,氣候災難上最無辜的人,面臨的風險最大,受到的保護最少。」古特雷斯發出不平之聲。

ezgif.com-gif-maker(6)

氣候預警系統能讓人提前規畫,把自然災害的危害降到最低。圖片來源:UNFCCC flickr

世界氣候組織報告指出,每一天,全球平均有115人死於氣候災難,損失2000萬美元(約6.2億台幣),是半世紀前的五倍。

本週,古特雷斯對COP27全場的世界領袖說:「未來5年內,我要求地球上的每個人都能得到預警系統的保護,而且最脆弱的人優先。」

全球預警系統只需要每個人負擔台幣15元

在他責成下,聯合國將斥資31億美元(約992億台幣),在未來5年,打造「全球預警系統」,為所有地球人提供極端氣候災害事件的即早預警,成本攤下來,每人只須15元台幣。

2019年全球適應委員會的報告發現,每投資1塊錢早期預警系統,能帶來9塊錢的回報,是報告中所有適應措施裡最高的。

以開發中國家來說,聯合國估計投入8億美元的成本,能避免每年30億至160億美元(約台幣933億~4974億)的氣候損失,「這是一種相對便宜且有效的保護手段,」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說。

這套系統能即時監測海陸的大氣狀況,整合電腦模型,準確預測洪水、乾旱、熱浪和暴風雨的發生,分析對當地可能的危害,及早預警潛在災區的政府與人民。

ezgif.com-gif-maker(7)

這是全世界都面臨的共同挑戰,到2050年時,全球預測將有數億人因氣候影響而流離失所。圖片來源:Unsplash

但世界資源研究中心氣候韌性主任卡特(Rebecca Carter)告訴E&E新聞,警報要有效,還必須搭配建議行動和資金,幫助人們知道去何處避難,如何因應,並提供資源促成行動,如資金或工具緊急疏散人員。

孟加拉是早期預警系統的明證之一。1970年代,一場颱風造成了50萬孟加拉人死亡,過去數十年來他們投入建置早期預警系統,並逐步擴大到避難所興建、防災教育、加固建物、災後復甦,等到2020年超級氣旋風暴安攀(Amphan)登陸時,僅26人死亡。

31億美元從哪裡來?

古特雷斯向在COP27現場的世界領袖、金融鉅子、科技大亨提出了2023年到2027年的針對性投資計畫,希望他們傾囊相助。目前草案已有50國簽署聯合支持聲明。

這是氣候正義的一小步,聯合國稱之「低垂的果實」。

ezgif.com-gif-maker

聯合國公布計畫要打造全球預警系統,5年計畫預計需注資31億美元,來應對因應氣候變遷引發異常極端天氣頻繁出現。圖片來源:Unsplash

但卡特點醒了眾人:「洪水將至,能獲得預警,告訴你需要撤離你家很好;但更好的是,你知道洪水要來,而你不必撤離,因為你的國家、城市或社區已經能夠投資基礎設施,讓你無須往他處避難。」

去年的COP26上,富國承諾2025年將氣候適應融資翻倍,達到每年400億美元(約1.2兆台幣)。今年在COP27上,富國們必須說清楚,他們將如何把這筆資金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CSR@天下,原文標題〈聯合國要為所有地球人建天災預警系統 換算每人只要分攤15台幣,可降低最少三成氣候損失|COP27從承諾轉向實踐〉 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