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填埋滯洪池建動保園區 居民選在世界濕地日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學甲填埋滯洪池建動保園區 居民選在世界濕地日抗議

2023年02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台南市政府規劃要在學甲區原第六公墓建置收容遊蕩犬隻的動保園區,學甲區居民批評,此舉將填埋具滯洪功能的天然濕地,特地選在今(2日)世界濕地日與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控訴台南市政府甫在上游興建滯洪池,卻又在下游填埋天然濕地,惡化淹水問題、浪費公帑。

台南市政府選在學甲原第六公墓設置動保教育園區,引發當地居民反彈。圖片來源:學甲區秀昌里長謝金雀提供

台南市政府選在學甲原第六公墓設置動保教育園區,引發當地居民反彈。圖片來源:學甲區秀昌里里長謝金雀提供

動保園區選址不當 填埋滯洪池 居民憂極端暴雨恐釀災

今(2日)是世界濕地日,學甲區居民與立委陳椒華召開「反對南市府浪費公帑建人工滯洪池,卻毀天然濕地」記者會,控訴台南市政府選在原第六公墓設置動保教育園區收容遊蕩犬隻,居民認為,第六公墓遷葬後,已成具有滯洪功能的濕地,填埋此地恐會惡化淹水狀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明,動保園區立意雖好卻選址錯誤,台南市政府2022年4月公布學甲區為水災危險潛勢地區,卻在天然滯洪池設置動保園區,氣候變遷下極端暴雨頻傳,填埋低窪區後將加重市區淹水情事。

學甲區秀昌里里長謝金雀表示,學甲原第六公墓地處低窪、遇雨必淹,具備雨季滯洪、容雨功效,若為興建動保園區進行填土作業,此處將喪失天然滯洪池功能,導致周圍地區淹水情況加劇,勢必會耗費更多資源施作治水工程,本末倒置。

學甲區嚴重地層下陷,地處低窪,容易淹水。圖片來源:學甲區秀昌里長謝金雀提供

學甲區嚴重地層下陷,地處低窪,容易淹水。圖片來源:學甲區秀昌里長謝金雀提供

謝金雀指出,為解決遊蕩犬隻問題,動保處2019年評估在學甲垃圾掩埋場興建臨時收容所,之後轉向垃圾場旁的原第六公墓評估興建「動物保護教育園區」,里辦公室一聽說此開發,就已向台南市政府抗議選址不當,經多次反應無效,2020年7月學甲居民成立自救會,隔月與議會、市府達成三方共識,將進行多場址評估。然而,至今已超過兩年,市府仍未公布新場址,甚至期間二度招標廠商。

學甲區慈福里里長李新進表示,不是反對設置動保園區,而是認為選址不當。台南市政府在上游花3億興建抽水站、滯洪池,卻在下游花2億填土蓋動保園區,「5億多不是白花了嗎?」

「如果海平面增高,抽水站有用嗎?」西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美雲表示,台南市政府在市區興建抽水站、滯洪池,卻不顧居民抗議,堅持填埋天然滯洪池。

學甲居民指出,台南市政府在上游市區興建抽水站、滯洪池,卻在下游填埋天然濕地蓋動保園區,本末倒置。攝影:劉庭莉

學甲居民指出,台南市政府在上游市區興建抽水站、滯洪池,卻在下游填埋天然濕地蓋動保園區,本末倒置。攝影:劉庭莉

遊蕩犬隻倍增近百隻 當地里長籲擴大收容量能

王美雲認為,自從學甲傳出要設置動保園區,遊蕩犬隻倍數增長,動保處將結紮後的遊蕩犬隻野放在學甲,附近街道從五六隻,最近高達近百隻,晚上都在「吹狗螺」,影響居民安寧。

李新進表示,根據農委會調查,台南遊蕩犬隻全台第二多、高達1.9萬隻,癥結點在於收容量能長期不足,民眾通報市府捕捉的遊蕩犬隻,大多被原地放回,仍然無解,應大幅擴充收容量能。

李新進指出,預計興建的動保園區僅收容400~800隻,無法解決學甲遊蕩犬隻問題,對大台南而言也是杯水車薪。台南市議員陳昆和以書面表示,2022年市議會決議,要求市府編列至少2500萬預算,盤點全市各區適當地點,儘速設置臨時收容所,解決人犬衝突問題。李新進認為,若預算與動保園區同樣達上億,那收容量能一定更能滿足遊蕩犬隻管理需求。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也認為,雖設置動保園區立意良好,但「強摘的果子不甜」,請加強與居民溝通,審慎評估,不要一意孤行。

台南學甲當地居民與立委陳椒華今(2)舉行「反對南市府浪費公帑建人工滯洪池 卻毀天然濕地」記者會。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台南學甲當地居民與立委陳椒華今(2日)舉行「反對南市府浪費公帑建人工滯洪池 卻毀天然濕地」記者會。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副處長洪振凱透過視訊說明,在上游進行水利整治工程,是因市區位於上游,為減少居民淹水情況。動保園區選址則是因過去學甲發生多起遊蕩犬隻事故,較台南各區事故頻率高,故優先選在學甲設置動保園區。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鄭祝菁今出席記者會表示,會持續督促台南市政府充分與居民溝通、取得選址共識,不希望未來施工或營運後產生更大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