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穩、漂綠陰影籠罩 調查:七成CEO想推ESG卻力不從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濟不穩、漂綠陰影籠罩 調查:七成CEO想推ESG卻力不從心

2023年04月19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世界地球日前夕,Google Cloud昨(18日)公布最新「Google Cloud永續調查報告」,Google Cloud連續兩年針對企業高階主管進行永續調查,今年調查結果顯示,受制於整體經濟環境和外部壓力,企業主管不得不縮減永續發展計畫的預算。整體而言,今年實際執行的永續專案比去年調查結果減少了8%。

企業經營看重ESG的光景出現變化,去年居於調查首位,今年滑落至第三名,有高達72%的CEO表示力不從心,不知確切該如何推動。此外,ESG隱藏的企業漂綠、綠色騙局也是大家普遍擔心的議題。近六成高階主管表示曾誇大他們的永續成果,不過企業主強調,公司並非有意漂綠,更明確的公司架構與當責制度將能有效改善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困於經濟局勢,企業ESG面臨新瓶頸。圖片來源:Pixabay

困於經濟局勢 企業ESG面臨新瓶頸

Google Cloud昨天發布新聞稿,公布連續第二年進行的「Google Cloud 永續調查報告」。今年針對全球16個國家、共1476位高階主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原是去年調查全球與台灣企業的首要目標,2023年卻滑落至第三名。多位高階主管表示,整體經濟環境和外部壓力,讓他們不得不縮減永續發展計畫的預算,並將重心放在改善客戶關係與提升收益上。

因為資源減少,「執行力」成為永續發展的新瓶頸。調查發現,高階主管致力推行ESG永續發展,卻困於現今經濟局勢,全球高達78%的高階主管必須以比過去更少的資金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台灣調查結果也類似,有75%台灣高階主管面臨此現象。

另一項問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有72%的受訪者表示:「大家都說自己想推動永續發展,卻沒人知道確切做法。」這類主管比去年多了7%。

六成企業主管曾誇大永續成果 指並非有意「漂綠」

Google Cloud指出,「企業漂綠」和「綠色騙局」仍是今年全球受訪者普遍擔心的議題,有將近六成(59%)的全球高階主管表示曾誇大他們的永續成果,與台灣調查平均相近(60%)。

許多高階主管認為,公司並非有意「漂綠」,缺乏工具是阻礙實質進展的主因之一。有87%的高階主管期待自家機構導入更完善的評估方式,以便制訂更精準的目標。另外,有93%的台灣高階主管認為,永續計畫不應僅服務於公關宣傳,比例高於全球平均的88%。

全球絕大多數(84%)高階主管認為,如果能有更完善架構和明確當責制度,就能幫助企業有效推動永續發展計畫。

至於什麼才是「更完善」的架構?高階主管認為,指派主管專門負責永續發展行動最為首要,除了出色的領導團隊外,高達八成以上的全球(83%)與台灣(81%)高階主管認為,靈活的團隊架構也能協助達成永續目標。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