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三座商轉離岸風場 苗栗海能風電47支風機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第三座商轉離岸風場 苗栗海能風電47支風機啟用

2023年05月16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海能風電(Formosa 2)今(16日)於苗栗外埔漁港舉行完工啟用典禮,宣布締造台灣離岸風電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同時是疫後首座風場正式完工的里程碑。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表示,充足的綠電能夠維持台灣產業的關鍵地位,海能風電完工有三項意義,除了強化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展現綠電穩健發展、也讓台電供電調度更靈活。

海能風場總裝置容量376MW,今年初完成全數47支風機安裝作業,3月已併聯至台電電網。每年預計可以發出15億度電,相當於38萬戶家庭一整年的民生用電。


海能風場(Formosa 2)完工,成為第二階段潛力場址第一個完工的風場。圖片來源:海能風電提供

海能風電位於苗栗縣竹南鎮外海,為JERA捷熱能源、麥格理資產管理旗下的綠投資集團及風睿能源合作開發的離岸風場。海能風電表示,他們克服了極具挑戰性的台灣冬季天候狀況,順利在今年1月31日完成47支由西門子歌美颯製造生產的8MW風機安裝作業,緊接著在3月完成全數風機併網作業。上個月,海能風場成功達到建置以來的首度滿載發電。

台灣目前共有三座離岸風場成功商轉。另外兩座分別為海洋風場(裝置容量128MW)、台電離岸一期(裝置容量110MW),陸續在2020至2021年期間完工。

海能風電專案總監麥天明(Tiemen Maebe)表示,感謝專案團隊、股東團隊、財務和供應鏈夥伴的共同努力,讓海能風電順利完工啟用。JERA捷熱能源全球執行長可兒行夫(Yukio Kani)表示,很榮幸能夠為台灣的能源轉型做出貢獻,海能風電是捷熱能源在台灣開發的第二座離岸風場,過去幾年極具挑戰,有賴持續不斷地投入、堅持,最後達到專案的成功。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完工儀式,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苗栗縣長鍾東錦、立法委員陳超明、風睿能源董事長林雍堯、捷熱能源(JERA)會長暨全球執行長可兒行夫(Yukio Kani)、麥格理綠(Macquarie’s GIG)投資集團全球負責人Mark Dooley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avid Dennis)、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Jenny Polyxeni Bloomfield)等人也一同見證。

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從基礎做起,克服學習曲線,度過疫情難關。「現在,在海上已經有208座風機。2016年,整年的風電加上光電,發了25億度電。2022年時,則發出超過140億度電,已經是過去的5倍。」


左起: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苗栗縣長鍾東錦、經濟部長王美花、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總統蔡英文、JERA捷熱能源全球。圖片來源:海能風電提供

蔡英文指出,包括台積電在內,國內總共有25家廠商加入RE100綠電倡議,營業額加總超過5兆元,繼續發展充足的綠電,對維持台灣的產業關鍵地位非常重要。「今年將會有四個風場完工。海能風場是目前最大的,」並要求經濟部繼續努力,希望很快可以聽到下一個風場完工的好消息。

我國離岸風電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共有七家開發商、10個離岸風場,總計3.8GW,預計2025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