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禽流感疫情 首次證實企鵝感染H5N1 200隻小企鵝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禽流感疫情 首次證實企鵝感染H5N1 200隻小企鵝死亡

2024年02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陳文姿 審校

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SCAR)最新報告證實,靠近南極的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上的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死於H5N1禽流感,國際憂心病毒可能在南極造成重大災情。

南極企鵝與禽流感

南極 Jougla Point的巴布亞企鵝跟小企鵝。圖片來源:Liam Quinn(CC BY-SA 2.0)

禽流感於去(2023)年入侵南極地區,10月在距離南喬治亞島附近的鳥島(Bird Island)上首度發現感染病毒的棕賊鷗(brown skua),兩個月後跟著發現象鼻海豹(elephant seal)大規模死於禽流感。

南喬治亞島曾經在1月呈報了一起國王企鵝(king penguins)疑似案例,但根據《路透社》,初步已排除是感染禽流感。不過,在19日福克蘭群島35隻死亡企鵝中,根據其中2隻巴布亞企鵝採樣檢驗的結果,證實感染H5N1病毒。

紐約時報》報導這個消息,福克蘭群島政府發言人希瑟曼(Sally Heathman)透露,截至1月30日,已有200多隻巴布亞小企鵝死亡或處於垂死邊緣,有些死前呈現生病或昏昏欲睡的症狀。其它企鵝的狀況未明,官方正在等待跳岩企鵝(rockhopper penguin)的檢測結果。

紐約時報》說明,H5N1去(2023)年抵達南極地區。在這之前,南極沒有流傳高病原性禽流感的紀錄,當地企鵝缺乏免疫力,加上牠們時常聚集一起,疫情一旦爆發,就可能快速蔓延。去年智利就曾發生上千隻企鵝死於禽流感的事件。

SCAR獸醫范斯提爾(Ralph Vanstreels)告訴《路透社》,福克蘭群島和南極半島相距上千公里,巴布亞企鵝很少跑到南極大陸,不太可能把H5N1病毒帶過去。他也擔心95%的南極海狗棲息在南喬治亞,倘若感染禽流感,可能造成族群生存壓力。

禽流感也在入侵北極,一隻死亡的北極熊在去年12月證實死於禽流感,這是全球首例。

Playful Antarctic fur seal pup 南極企鵝與禽流感

南極一隻正在玩耍的南極海狗(Antarctic fur seal),科學家擔心禽流感可能對海狗生存造成危機。圖片來源:NOAA NMFS SWFSC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 (AMLR) Program (CC BY 2.0)

參考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