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阿拉斯加北極熊證實死於禽流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首例! 阿拉斯加北極熊證實死於禽流感

2024年0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陳文姿 審校

禽流感疫情全球蔓延,美國阿拉斯加官方證實,去(2023)年10月死亡的一隻北極熊經檢驗後,確認死因是禽流感,這是全球首例。近南極的小島去年底也發現染疫的棕賊鷗。南北極都拉起警報,防範禽流感疫情延燒。

這頭北極熊是在阿拉斯加北坡(North Slope)的烏特恰維克(Utqiagvik)發現的。阿拉斯加媒體《阿拉斯加燈塔》(Alaska Beacon)報導,阿拉斯加環境保育廳(Alaska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於12月初證實,北極熊死因是高病原性禽流感。

阿拉斯加官方獸醫葛拉克(Bob Gerlach)表示,他們已呈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這是地方通報的首例。

22746138876_b56a8f0b94_k
禽流感疫情全球蔓延,阿拉斯加傳出北極熊感染死亡的首例。圖片僅供示意。圖片來源:Christopher Michel(CC BY-NC-ND 2.0)

葛拉克說,阿拉斯加曾有黑熊和棕熊死於禽流感,北極熊的案例並不意外。其他地方可能也有北極熊因禽流感死亡,只是未被發現而已。

禽流感正在北坡蔓延,不少野鳥因此死亡。葛勒克指出,北極熊通常會吃海豹,但這頭北極熊可能是吃到染疫鳥類的屍體。他澄清,北極酷寒,病毒能在染疫的鳥死後存活很長一段時間,北極熊也可能因其它途徑染疫。

北美於2021年底通報首例的高病原性禽流感H5N1,阿拉斯加在2022年的4月首度發現感染H5N1的鳥類和狐狸。

《衛報》報導,疫情爆發以來已有百萬隻的野鳥和數千隻哺乳動物死亡。阿拉斯加在過去幾個月也發現白頭海鵰(學名:Haliaeetus leucocephalus)、狐狸和三趾鷗(Kittiwake)染疫。

去年10月,科學家也在南極的南喬治亞島(South Georgia Island)發現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的棕賊鷗,如今南北極都陷入危境。

保育生物學家貝爾(Diana Bell)表示,禽流感傳播的對象並非只有鳥類,過去數年感染禽流感死亡的哺乳類動物名單越來越長,他希望這個案例能喚起更多民眾的關注。

葛拉克告訴《阿拉斯加燈塔》,阿拉斯加是全球候鳥遷徙的「混合區」,北美、美洲以及亞洲的鳥類在此交會,禽流感是長年的議題。美國禽流感專家雷米(Andy Ramey)研究發現,來自不同地區的禽流感常經由阿拉斯加傳到其他地區。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