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場擁抱綠樹的革命印象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來場擁抱綠樹的革命印象之旅

2007年07月22日
文字、圖片提供: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站立在芝山綠園的百年楓香樹之下,純然的敬畏。在神話中,樹不僅是生命的來源,也可以是生命的歸宿。擁抱著粗壯的樹幹,縱使不想永生不死,也不禁乞求生命的力量。

古巴的都市農園市集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長期致力於環境的法律行動及草根教育活動,努力恢復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抱樹對我們而言,不再僅是支取大自然的力量,更是對大自然義無反顧的守護。2007年暑假,很高興有機會首次與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合作,舉辦夏日影展。《企業人格診斷書》是我們今年推出的重量級影片。企業已經取代國家,成為今日的統治機構。本片與挑戰全球速食連鎖店霸主的《卯上麥當勞》相互配搭,更能看出跨國大企業,除了深入人們生活的每個面向,也對環境(包括人與生態)造成前所未有的傷害。

《滅頂家園》則把我們帶到南亞,體驗印度式的「大建設、大崩壞」,看看在「國家利益」至上的背後,究竟誰得利、誰又被犧牲了?提到古巴,大概只有棒球、雪茄、爵士樂會浮現腦中。《社區的動力》揭露了這個小島國家擺脫對石化燃料的依賴,逐步往永續型社會前進的歷程。為了讓這些記錄片更切合台灣的現狀,我們在每次的播放後,安排了映後座談,期望能因此帶領更多人探究環境問題的核心。暑假請來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一起接觸自然、擁抱大樹吧!

企業人格診斷書(The Corporation)
導演:Mark Achbar、Jennifer Abbott;片長145分鐘;2004年發行

150年前,企業還是相對不重要的機構,今日卻無所不在。企業或稱之為公司,最初只獲有狹隘的法律位階,是為公益而獲得政府特許的機構。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賦予黑人平等權利,卻陰錯陽差地讓企業取得法「人」身份。這接著引發一連串新問題:企業是怎樣的人?企業有什麼責任?

本紀錄片細數了現代企業的本質、演變、衝擊和可能未來。對他人感受無動於衷、無法維繫長久關係、罔顧生物安全、無法產生罪惡感、不誠實與無法遵守社會規範與法律,企業人格的診斷結果竟是精神變態……

製片人Mark Achbar, Joel Bakan與Jennifer Abbott分析企業內幕

滅頂家園 (Drowned Out)
導演:Franny Armstrong;片長75分鐘;2002年發行

三個選擇,一種命運:搬到都市裡的貧民窟,遷移到一個沒有飲用水又荒蕪的強制搬遷區,或留在家裡等著被淹死。

中印度嘉生地村的居民必須趕快做決定;接下來的幾週內,隨著訥默達(Narmada Dam)大壩水位的漲升,他們的村落將會沒入水裡。印度最暢銷作家阿蘭達蒂.洛伊(Arundhati Roy)加入了反水壩運動,並提出最棘手的問題:將來到底誰會受惠於水壩的水,貧窮的農民還是富有的工業家?因50年的水壩工程被迫遷走的1,600萬人,最後命運如何?本片最後的14分鐘加長片段,提供了最新的事件訊息。

我們會滅頂但不會離開

卯上麥當勞(McLibel)
導演:Franny Armstrong;片長90分鐘;2005年發行

1990年時,從事社會運動的英國人海倫.史提爾(Helen Steel)與戴夫.瑞斯(Dave Morris)製作且散發了一張題為「麥當勞有什麼問題?」的傳單,揭發這家剝削與殘酷的跨國連鎖速食企業;本案也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纏訟最久的案子。

1997年宣判後,海倫與戴夫轉而向歐洲人權法院控告英國政府,理由是英國制訂的誹謗法,拒絕提供法律協助予海倫與戴夫般弱勢的被告,卻允許財力雄厚、權勢強大如麥當勞般的企業擁有不公平的優勢,違反了歐洲人權協定。歐洲人權法院於2005年2月作出判決……

海倫與戴夫贏得訴訟

社區的動力——古巴如何從產油高峰期存活(The Power of Community: How Cuba Survived Peak Oil )
導演:Faith Morgan;片長60分鐘;2006年發行

古巴在1990年蘇聯解體後,遭遇到石油進口量下降一半以上的窘境,卻奇蹟式的成功存活下來。事實上,古巴從依賴石化殺蟲劑和化肥的大型農場和種植型態,成功轉變成小型有機農場和都市農園;換言之,從高度工業化社會轉型成為永續社會。

這部影片敲醒了還沉溺在石油世界中的我們,並透過真實呈現人民生活,消除對西方國家對古巴的偏見和敵意。這是古巴如何掙脫同化,得到獨立和勝利的故事,也是關於合作與希望的故事。古巴人在片中清楚表達了他們的信念:生活在充滿自然限制的島嶼上,必須有所覺醒─自然資源是有限的。

容納百人的古巴駱駝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