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流域9種外來種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新店溪流域9種外來種植物

2005年05月25日
作者:荒野保護協會新店溪組

今年的生物多樣性日以外來種為主題,且以新店溪流域流域常見的外來種植物為例,介紹大花咸豐草(菊科)、馬櫻丹(馬鞭草科)、油桐(大戟科)、紫花酢醬草(酢醬草科)、扶桑(錦葵科)、蟛蜞菊(菊科)、非洲鳳仙(鳳仙花科)、紫花藿香薊(菊科)、銀合歡(豆科)等九種。分述如下:

大花咸豐草(菊科):一年生草本,因為果實上部有宿存萼二至三條,能附著於人畜,散佈種子。原產太平洋諸島,現在已成為全省野地馴化的野生植物。

馬櫻丹(馬鞭草科):馬櫻丹原產地在南美,常綠型半蔓性的灌木,全株都含有刺激性怪味,特殊的是它的小枝條為四角形,匍匐下垂,且具逆向的銳剌。葉子是對生,廣卵形,表面十分粗糙,西元1645年間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由於它對環境要求並不嚴苛,繁殖力強,剪下較老的枝條往土裏一插便能成活,耐熱、耐瘠、抗旱、抗污染,兼之台灣氣候又適合其生長,一遇合適的生長地,便呈大塊分佈,現今在低海拔原野和海邊,都可輕易發現它的蹤跡。

油桐(大戟科):油桐原產於長江流域,引進台灣已有百年的歷史,主要用來榨桐油,台灣有木油桐(千年桐,果皮皺摺),和桐油樹(三年桐,果皮光滑)兩個品種。木油桐生長快速,可做家俱、火柴棒、牙籤等,同時也是火柴和造紙工業的理想材料。桐油樹以採果搾油為主,果實可用來提煉防水性佳的桐油,馳名國際的美濃紙傘傘面所使用的防水油,便是桐油,另外在化工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的時候,也是油漆的重要原料。油桐對土壤的適應性強,生長速度快,而且好管理。 據專家說,台灣的油桐樹大多是木油桐居多,約佔90%。 



                   大花咸豐草   馬櫻丹   油桐



紫花酢醬草(酢醬草科):多年生匍匐性草本,植株矮小高約15 ~ 25cm,葉由根部叢生,有三片小葉成倒心形,有長柄可達18cm,無明顯地上莖,主根粗大,上端有多數小鱗莖,葉柄上有毛茸;3 ~ 15朵花著生於花莖頂端,略呈繖形花序,花徑約1.5cm,花色為粉紅或紫紅,花萼與花瓣均為5片,花瓣有深紅色條紋,柱頭五裂,花期自12月至翌年6、7月,尤其以3、4月開得最旺。另外紫花酢醬草的花、葉都比黃花酢醬草大了許多。



扶桑(錦葵科):別名朱槿、赤槿、佛桑、大紅花,屬常綠灌木、單葉互生,廣卵形,革質,有光澤,上半部葉緣有粗鋸齒。全年斷斷續續的開花,而以5-10月為最盛期。花筒狀,腋生,花瓣五裂,不完全開展而呈向右螺旋捲;花蕊細長突出瓣外。扶桑園藝品種極多,花色也極豐富,花形有單瓣或重瓣,其特色生性強健,四季開花,是大眾化之木本花卉,適合盆栽、綠籬或庭園美化叢植或列植。扶桑的花瓣頭部可吃,有甜甜的味道,扶桑花蕊的基部可黏在鼻子上玩。



蟛蜞菊(菊科):菊科 別名:南美蟛蜞菊、地錦花、穿地龍,多年生草本,莖枝可高達60公分以上,莖橫臥地面,葉呈蔓性伸長,常被當地被植物栽植。葉型有分單裂或三裂,葉緣有鋸齒,葉對生,厚革質,卵狀披針形,兩側有剛毛。頭狀花黃色,單生於莖頂,舌狀花短而寬,僅數片,鮮黃腋生,具長柄,花期極長,幾乎全年開花。



                  紫花酢醬草   扶桑   蟛蜞菊



非洲鳳仙(鳳仙花科):原產於非洲東部的多年生草本花卉,生性強健耐陰性強。莖柔軟多汁, 分枝性很強。葉互生,葉緣有細鋸齒。花腋生,有重瓣及單瓣品種,花色有粉紅、紅、 白等顏色全年都可以開花,但以秋至春天較佳。可以種子或扦插方式繁殖。已成熟的果夾(表皮呈枯黃狀態)會因受力後彈跳,將種子散落至各地。



紫花藿香薊(菊科):一年生草本,通常較藿香薊高大,全體密生多細胞毛,葉廣心臟形,有柄。頭狀花密生而成繖房狀排列,所有紫色小花皆由筒狀花所構成。瘦果具有四條稜,稜上有毛,植物體上的莖葉含有特殊味道。原產南美,由日本引進台灣,已在全省各地歸化,平野、山地、鄉間、皆可見其蹤跡。外形與藿香薊十分相似,可從其較高的植物體與較大的紫色頭狀花來分辨。



銀合歡(豆科):落葉小喬木,二回羽狀複葉,小葉10 ~ 20對,背面粉白色,革質,舌狀。頭狀花序腋出,有長總梗,花白色,小花約200餘朵。莢果扁平,成熟時黑褐色。種子產量高,對土質的要求不嚴格,後來在本省低海拔地區蔓延,成為難以防除的木本雜草;在中南部,尤其是恆春半島,許多山都變成銀合歡的天堂。 

                      非洲鳳仙   紫花藿香薊   銀合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