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存在諸多隱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存在諸多隱患

2007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9年26日BBC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專家表示,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安全存在諸多新老隱患,如不及時預防治理,恐釀大禍。

三峽工程歷經15年建設,已接近尾聲。自去年進入初始運行期以來,其對長達600公里庫區的生態環境以及長江河道形態產生的影響,也逐步顯現。

中國高級官員和專家學者25日在武漢召開研討會,討論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工作。會中表示,三峽庫區歷來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水土流失嚴重,人多地少矛盾突出,不合理的開發造成生態退化,水土流失加劇狀況未得到根本的改善。而時常發生的地質災害嚴重威脅庫區民眾生命安全,滑坡入江後會造成湧浪災害,浪高最高可達數10公尺,波及數10公里範圍。

三峽工程蓄水後,支流水質惡化,部分出現「水華」現象,且發生範圍、持續時間、發生頻次明顯增加。

另外,近年來,荊江崩岸險情頻次明顯增多,崩岸長度明顯增加。根據調查分析,今後長江河床將發生長距離的沿程沖刷和橫向擴展,對河勢控制和護岸工程帶來較大影響,並引發新的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