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誤認春到 山櫻、杜鵑開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化誤認春到 山櫻、杜鵑開花

2007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6日聯合報南投信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中橫公路及玉山的山櫻花、紅毛杜鵑,都因氣候暖化,部分提前開花,讓不少遊客及登山民眾驚艷;但這些花期錯誤的花朵,往往一陣寒流之後就紛紛凋謝了。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新中橫公路觀峰停車場,移植一批山櫻花,一直到阿里山公路旁;山櫻花原本在每年元月起到2月間,進入開花期,但最近部分山櫻花提前綻放,在群山中倍顯艷麗。

玉山登山路線、八通關草原等地,海拔2200到2600公尺的高山植物紅毛杜鵑,原來是在每年4、5月間才開粉紅色花朵;最近不少遊客發現今年紅毛杜鵑提前開花。玉管處解說課長林文和表示,他也在登山途中留意到此一特殊現象。

林文和說,山櫻花每年元月起進入盛開期,可維持1個多月的花期,而4、5月間才開的紅毛杜鵑,也有2個多月以上的花期;由於暖化現象,這些植物誤接到訊息而提早開花,但是寒流一到,早開的花朵便會跟著凋落,想賞花仍須等到真正的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