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重疊 珠三角亟待聯合治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污染源重疊 珠三角亟待聯合治汙

2008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2月3日中國產經新聞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廣東全省平均出現灰霾天數較常年顯著偏多,是建國59年來灰霾日最多的年份,全省27個市(縣)灰霾日數破歷史最高記錄。在地域分佈上,珠三角灰霾較重,灰霾日數在100天以上。

專家指出,香港、深圳、東莞污染物通過氣流跨界輸送到珠三角核心地區,成為這些地區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其中,去年廣州地區發生的重污染事件中,偏東氣流沿著海岸線從香港、深圳、東莞低層帶來的污染就佔了約80%。

僅深圳這座城市,市長許宗衡分析了深圳大氣受污染四方面原因:一是燃油電廠發電過程產生污染;二是建設工地所引起的揚塵污染;三是珠三角城市群的重疊污染;四是全市車輛排放出的廢氣,這是深圳空氣污染的禍首。

廣東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力可興電池有限公司總裁高學鋒建議成立珠三角大氣污染治理委員會,由受益城市分擔費用,共同治理珠三角大氣污染問題。該委員會類似於行業協會,政府賦予其執法權力,研究珠三角大氣污染的防治機制,起草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監督珠三角各城市的工業污染。省人大代表楊杏芬建議,珠三角各城市應建立區域聯防協作機制,政府採取動態調控,即時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