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八年的路 還是從自己做起 | 環境資訊中心
電子報週年特輯

走了八年的路 還是從自己做起

2008年04月17日
作者: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雖然,我們常開玩笑說,不論是忙著活,或忙著死,日子總會一天一天過去。但,我從未想過,能在這個協會裡工作八年。對照於去年寫的年度感言,又多了一年了!

談到我對協會的願望,每個認識我的人,大概直覺就是說,要募款,要有錢,要有穩定的伺服器,要有綠色的辦公空間,要有優秀的人才,要有更多的志工參與,要保護更多的地方,要把環境資訊傳播到更多的人手上,要開始預備另一個八年,要培養更多優秀的幹部和接班人……

是的,以上這些都是,而且一直都是,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但是,我想借用這次的機會,跟大家談分享最近的反省和感觸,為什麼我覺得改變還是要從自己做起,而不是要讀者你去做些什麼。因為,每天讀電子報,你就知道有多少事可做,請你自己判斷,為自己負責就好。我要講的是,經過這麼這麼久的努力,我們還有許多要改善的地方。

例如,我們雖然做了垃圾分類,但是,還是難免在垃圾筒裡看到亂丟的垃圾;雖然我們咬著牙改用較貴的不漂白衛生紙,但是,卻常常隨手一抽,就拿來擦桌面或擦乾洗完的雙手,還沒養成用抹布和手帕的習慣;雖然我們獲得了大家捐贈的單面回收的A4紙,也常將沒拔完釘子的回收紙送進影印機裡,造成機器的損壞和維修人員的困擾,而且真要印正式的報告時,卻很少用較貴的再生紙;我們在辦公室常要找個東西卻找不到,但沒想找的時候,反而常在抽屜裡發現一堆先前想找的文具、乾電池、膠帶、延長線…等;當我們在鼓勵節省資源、能用的東西應該要繼續用時,卻很少主動洽詢將舊書送往舊書攤、圖書館及可能的再利用管道,而是直接交給隔壁的婆婆當廢紙回收了……

在我們鼓勵生態旅遊、贊成「有機才有機會」、要求企業除了賺錢外,還要有良心和責任的同時……仔細檢討自己,好像也沒有好到那裡去。例如我喜歡逛菜市場,但買菜時雖然想買到健康或安心的蔬菜,但又想便宜一點,每次看到10元炸雞翅時就像看到寶一樣,先衝過去買個三五支再說。更不要談到,每次一想到,嗯,我們協會應該也要來試著建立自己的環境品質的要求,看看能不能落實我們所關心的環境報告書之類的理念時,就開始擔心工作同仁的反彈,擔心著下個月的薪水都還不知在那裡,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怎麼還有空去管什麼環境報告書呢?

這幾天,看完了野人出版社出版的任性創業法則一書,我才發現,我們存在的最高價值,不是因為我們在推動環境資訊的普及,也不是因為我們在落實環境信託,而是因為我們將這些想法實踐在我們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上。如果,我們能夠證明我們在講的、在想的,是真的可以做到的話。那麼,我相信,這個經過自己實踐所驗證的結果,一定能凝聚出更大的影響力!

我知道現在很難買到國內生產的再生且不漂白的A4紙。但是,只要我們要買,多找一些人買,一定有機會說服廠商再次生產。我知道隨身攜帶筷子、帶著盤子或鍋碗,走到街頭巷口去買飯菜的同事,絕對可以將整個協會的垃圾,減少10%、20%,甚至是50%。我知道最簡單的願望,往往也最難,但,卻又是最簡單!因為,只要我們努力,多改變自己一點,我們的親朋好友就有更多的機會從我們身上看到改變的可能,不再將未來的希望,當做是期待別人幫我們達成的夢想!

我們確實需要各界的贊助,因為,我們有太多的計畫,例如環境信託的推展,即便沒有明確的經費,我們仍然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經費;或許各位也很難想像,每年我們努力將這份環境這份電子報送到各位手上,背後所投入的資源,遠遠超過我們所獲得的贊助。我們要的不是大筆的捐款,而是各位能力所及,每個月一百、兩百的支持。

不過,我希望在明年度,要跟各位分享的,除了我們在各個計畫的努力和成果之外,更希望可以跟各位證明,在我們每個人的努力之下,我們減少了多少的垃圾,我們節省了多少資源,我們對能源的運用又有什麼成果。如果,你認同我的想法,而不只是笑我們做的還不夠好,歡迎你也一起來!因為,雖然我們決定要從自己做起,但是,有朋友一起做的感覺還是蠻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