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工降低地表溫度 臭氧層反遭重傷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人工降低地表溫度 臭氧層反遭重傷害

2008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5日 法新社 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將硫酸鹽微粒注入地球的同溫層降低地表溫度,以對抗全球暖化的大膽提議,可能會對臭氧層造成嚴重傷害。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研究員提摩斯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企圖用人工方式降低地球溫度,可能會帶來危險的副作用。」 這份24日刊登在「科學快遞」期刊上的研究報告警告,把硫磺微粒從大約10到50公里高度中注入空氣,可能會導致北極圈的臭氧層變薄,同時延緩在南極圈上空的臭氧層破洞復原的速度。

科學家在過去幾年中,除了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之外,也嘗試以「地球工程」方式對抗全球暖化現象。 其中一項是由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克魯森從火山爆發,釋放出大量的硫磺微粒到空氣中所得到的靈感。 釋放到空氣中的硫磺會阻礙太陽的輻射,以往它也曾使火山週邊的地球表面溫度下降。

研究小組發現,長此以往幾十年後,大量的硫酸鹽懸浮微粒可能會破壞北極上25%到75%的空臭氧層。 電腦模擬結果顯示,這種現象會對北半球造成毀滅性的傷害。南極圈上空臭氧層破洞復原的速度,也會延緩30年到70年左右。 研究發現,大量的硫酸鹽懸浮微粒,會活化在南、北極上空地球同溫層中的氯氣,進而觸發一種會傷害臭氧層的化學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