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在東京重申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立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代表在東京重申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立場

2008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率團出席氣候變化議員論壇的中國代表團團長、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汪光燾在東京重申,應對氣候變化是一件有益於人類的事情,中國是一個對人類高度負責任的國家,將會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確定的原則基礎上,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更大的貢獻。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科學報告表明,200年來,發達國家在工業化和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大量、無節制地排放溫室氣體,是人為影響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根據這一科學報告的結論,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通過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明確了「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按照公平、正義的原則分清了世界各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應當承擔的責任。盡管中國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確認的承擔減排溫室氣體義務的國家,但卻已經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了切實的貢獻。

汪光燾指出,中國政府已經把科學發展觀,建立節約型社會作為未來中國發展的戰略指導思想和根本原則,近年來實施節能目標責任制、推進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能耗低、污染少的高新技術產業,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