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領軍 探訪土城彈藥庫(自行集合免費參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在地領軍 探訪土城彈藥庫(自行集合免費參加)


在封閉50多年後,國軍遷出土城彈藥庫區,卻意外保留93公頃的綠地,成為動植物豐茂的綠色寶庫。經過調查,發現當地有超過30種以上的奇珍鳥類,如台灣藍鵲、翠鳥、五色鳥等;蝶類多達40多種,如鳳蝶、紫斑蝶、姬黃三線蝶、孔雀蛺蝶、孔雀青蛺蝶等;蛙類也有10幾種:台北樹蛙、白頷樹蛙、中國樹蟾等;還有70幾種原生植物,及數種台灣已瀕臨絕種的珍稀樹種,自然生態的完整性與多樣性,令學者專家也驚嘆!

這樣一個坐捷運就可看到螢火蟲和藍鵲的地方,稱之為「土城之肺」實不過譽!然而在稍早,卻傳出台北縣政府有意將土城看守所移至此處,更有開發商正覬覦龐大的開發利益。我們不禁要要問:當開發遇上生態保育,總是無解的難題?

「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成員廖崇賢,一直希望能保留這大片綠地,使在地鄉親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他相信這是一個打造永續社區的契機,盼望有更多的人一同來關心,一同來思考。本週末,廖崇賢及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范欽慧,將一同實地拜訪這方「大台北綠寶石」。有興趣的讀者,可於7/19(六)上午9:00,自行前往台北捷運板南線「土城站」2號出口集合,活動中將由廖崇賢為大家詳細解說土城彈藥庫的今昔及未來。

集合時間:7/19(六)上午9:00
集合地點:捷運板南線「土城站」2號出口
我想多了解土城彈藥庫
我想線上收聽廖崇賢訪談內容(請輸入主持人「范欽慧」及播放日期「7月6日」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