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與氣候變遷對話 台灣頭一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性別與氣候變遷對話 台灣頭一遭

2008年07月25日
本報2008年7月25日台北訊

氣候變遷與婦女之間的關連為何?昨(24)日下午,一場「氣候變遷的性別思考工作坊」,吸引了來自公部門及各地的非營利組織,共同關切此一議題。講師之一的勞委會副主委曹愛蘭指出,有別於其他發展中國家,台灣婦女有弱勢婦女的生命經驗,亦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若能補強女性的統計資料,將更有助於台灣婦女在國際舞台上的發聲與分享。

主持人之一、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張玨表示,本次活動為台灣第一次辦理結合性別及環保議題的工作坊,希望藉此建立民間與政府之間跨領域的夥伴關係,共同為婦女面對氣候變遷問題商討策略。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進行環保與婦女及性別議題之對話,計畫為以「氣候變遷」議題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而準備。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潘偉華,以逾20年推動環保及國際事務的經驗,呼籲「退步就是進步,而進步是需要累積的」,像是反璞歸真的生活,就是一種因應氣候變遷的方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祕書長夏道緣,則從環保生活教育的經驗中,分享台灣女性的覺知與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是現代女性在因應氣候變遷中可扮演的角色及貢獻。

中原大學景觀設計系副教授謝園,強調要有充分的性別統計資料,才能對研究及政策擬定有所助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則從性別觀點來看氣候變遷,她談到從務實主義中的生活實踐,到生態女性主義保護大自然等角度,都是從女性觀點出發與自然的互動。

現場來賓反應熱烈,高雄縣婦幼青年館的社工員表示,由於服務對象多為在氣候變遷下受衝擊較大的弱勢婦女,她會思考如何將本次活動所獲的訊息融入工作中;此外台東勵馨基金會的公關專員也相當肯定工作坊之舉辦,並表示會把相關訊息帶回台東分享,甚或在當地辦理類似研討,相信將有助於女性認識氣候變遷此一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