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COP21高階會議展開 公民團體密集會商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COP21高階會議展開 公民團體密集會商對策

2015年12月08日
本報2015年12月8日巴黎訊,公民記者潘紀揚報導

參加巴黎氣候峰會的國際環保與公民團體連線,對於周一(7日)開始的高階部長級會議(High-Level Segment meeting)進度有些擔憂,並對於正在協商討論的巴黎草案(Draft Paris Outcome)的預期結果,也不是很放心。

12月7日開啟的高階部長級協商會議,圖為蒙古國代表發表談話。攝影:潘紀揚。

12月7日開啟的高階部長級協商會議,圖為蒙古國代表發表談話。攝影:潘紀揚。

公民團體週二(8日)密集開會、串連討論,進行戰略會議,在醞釀這幾天要在COP21 舉辦場內的宣傳及抗議活動。

國際環保與公民團體、各國部長及官方代表對草案文字協議過程的攻防戰線,最主要是重點是要堅守減碳目標,將地球暖化效果限制在 1.5℃以下,因為有的國家在抵制此目標,要協議中放入較寬鬆的2.0 ℃。

另外值得觀察的是,公民團體要求將保護人權及少數民族權益等文字,放在巴黎草案最終正文協議中,而不是只放在前段的宣示詞內(preamble text)。但就公民團體所知,包括美國、挪威、有些歐洲國家、由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阿拉伯國家團體、中國及G77國集團,連上述字眼放在宣誓詞內都反對,並設法淡化、弱化減排目標。

「國際氣候行動網絡 」(Climate Action Network)人士指出,這些持反對意見的國家,大都是為了自己的經濟開發利益 ,如美國及歐洲國家,有龐大的工商業及全球貿易商機,挪威是歐洲北海石油最大開採與輸出國,而近年來北極冰海的暖化,以促動挪威有意在北極圈探勘與開採油井。阿拉伯國家團體及其它中東國家如伊朗,則是大宗石油產區,也擁有龐大的石化工業商機。G77+中國集團,則是在能源使用及碳排放量方面急起直追。

具有觀察員身分而參與高階會議的人士回報說,瑞士和古巴也想淡化減碳目標、刪保護人權及少數民族權益的文字。不過也有大力支持的國家,如加拿大、墨西哥、秘魯、哥斯大黎加、智利、菲律賓、少數歐洲國家與太平洋群島國家等。

根據民間團體獲得的內幕消息,最後為文件拍板的,很有可能將不會是照往例由法國部長擔任,而很有可能是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親手執行。

據了解,歐蘭德為了提昇個人聲望、政府政績、及法國的國際聲譽,並作為他在其總統任內的代表作,非常積極在此全球關注的聯合國高峰會舞台上,尋求好的表現。

在COP21期間拜訪原住民館的法國總統歐蘭德,與其握手的女士為查德原住民代表。攝影:潘紀揚。

在COP21期間拜訪原住民館的法國總統歐蘭德,與其握手的女士為查德原住民代表。攝影:潘紀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