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12建設大原則:永續公共工程白皮書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台12建設大原則:永續公共工程白皮書出爐

2008年08月26日
本報2008年8月26日台北訊,周肇萱報導

工程會主委范良銹與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共同抬起一座象徵節能減碳新工法專利授權的沉重模型。為符合馬政府節能減碳原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8月25日公佈「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並宣佈將「節能減碳」列入未來工程招標原則中,未來包括愛台十二建設等大型公共建設,皆會以節能減碳為原則。工程會方面將擴大過去生態工程涵蓋範疇,加強推動永續公共工程。會中,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也宣佈捐出四項新工法專利,未來本國境內不限公共工程,皆可無償使用。

擴大生態工程範疇 推動永續發展理念

工程會副主委陳振川表示,新政府的永續公共工程全面兼顧環保、經濟與社會的新目標。工程會副主委陳振川表示,過去為了生態環境的永續及優質生活空間的建構,積極推動生態工程,而新政府所推動的「永續公共工程」,則是更全面的兼顧「環境保育」、「經濟發展」與「社會公義」三方面,將永續理念融入到工程全生命週期的每一個階段。

白皮書中也引用德國作家馮魏哲克《四倍數:資源使用減半,人民福祉加倍》書中的論點,表示透過資源有效利用,將可維持既有生活品質,又不會破壞生態環境。其中,也特別強調應加強使用飛灰、爐石粉等工程副產品,並增加工程建材之強度與耐久性,藉此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

使用新工法 可望減少碳排量

相較於水泥開採時產生的巨大排碳量,飛灰及爐石粉等工程副產品所使用的研磨技術,相對較為節能,同時亦能減少水泥使用量。由工程會提出的數字顯示,台灣於1993年每人水泥使用量高達1.33公噸,為全球第一位,一公噸水泥將產出高達0.88噸的碳排量,而一公噸爐石則僅產生0.09公噸。

推動審議制度 推動節能減碳

未來,工程會將結合各機關,共同著手推動永續公共工程審議機制,包括將永續公共工程標準加入金質獎選項等積極鼓勵辦法,以減少對環境有害或沒有效益的公共建設;並重新修正現行採購法,鼓勵使用高效能、節能和再生材質。陳振川另外強調工程延壽之重要性,如加強建築物補強加固與延壽,避免拆除,並考慮設施除役及廢棄物的再利用方式。

發表會中,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也宣佈捐出四項工程專利,這四種不同的鋼筋箍造工法,可降低用鋼量與建造時間。為此工程會主委范良銹也公開表揚,此技術專利對於節能減碳的效用,並表示未來8年,若工程金額每年平均達到5千億的愛台十二建設也應用此技術,所產生的節能減碳的效果將更加驚人。尹衍樑也表示,此專利權不止開放予國內公共工程使用,即日起也將公開授權給民間無償使用。

【參考資料】
※ 行政院永續公共工程白皮書(草案)下載

※ 永續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提供)

※ 柱梁箍筋自動化與 營建節能減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