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從西濱快速道路到蘇花高速公路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回家的路‧從西濱快速道路到蘇花高速公路 (下)

2004年04月18日
作者:阿藍

而我,自稱是花蓮新移民,或許無法理解花蓮人長期處於邊陲的痛楚、弱勢的不平。只知道當西部都市逐漸飽和,人民用青山綠水所換得的廉價生活環境,讓我感覺不到身為人的尊嚴,所以遷居花蓮,在這片淨土找到心靈的憩所與生存的尊嚴。3年來,巍然莊嚴的大山、湛藍清澈的海洋、緩慢悠閒的生活節奏,才讓我深刻體會什麼叫「生活」。

  可是還是得替花蓮人想一想,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城鄉差距、不便的交通、經濟弱勢,連生活都過不去的人們,又怎麼去希求品質呢?但其中的重點在於,一條蘇花高,就可以把問題解決了嗎?它帶來的是希望抑或絕望呢?花蓮長久以來的問題會因為一條公路的興建而解套嗎?

  花蓮目前最主要的經濟來源來自觀光收入,大部分人來到花蓮,一定會被其壯闊山水震撼。花蓮行銷觀光,要經營的就是這名山勝水。只是幾年來我看到所謂的觀光,莫不是興建大量人工化設施;名產店一家接一家開設,火車站前成了麻糬特區;因應車潮,道路不斷拓寬……這過程中,只見美麗的山水一點一點消逝。七星潭,很美,除了有太平洋湛藍海水的依偎,獨特的濱海植物景觀更是一絕,一旦踏進那樣的野地,才能充分融進自然,感受海洋的氣勢。但這種景觀已不復見了,5年前,當怪手開進荒野,粗暴的拔除當地的植物族群時,我的嘆息就不曾停止過了!

  前陣子校外教學和一位花蓮客運的司機聊起老花蓮,當他從口中說出童年時的北濱海灘如何美麗,現在消波塊如何破壞景觀、隔絕人與海的親近時,在在令人省思。我又問他,你贊成蘇花高的興建嗎?他回答我的不是贊成或不贊成,而是沒有必要。他說:「蘇花高根本不需要,蘇花公路我們來跑只要兩小時就夠了,根本不需要一條高速公路,建了只會加速花蓮的破壞而已!」他的一席話,也讓我想起在 Discovery 瞥過的一段報導,北歐某國的湖區素來為觀光盛地,湖中有座小島,至島上旅遊需搭渡輪。每到夏季,遊客遽增,渡輪不堪負荷。政府為了舒緩交通,計畫在湖上興建一座橋,但當地住民以橋樑影響景觀、車潮湧入帶來噪音影響生活品質而反對。

  公路的興建可以帶來種種便利、促進人口流動、加速經濟發展等,但是負面如環境的破壞、大量湧入的人潮花蓮是否有足夠的承載措施,甚至沒有交流道經過的聚落,原本以為帶來的是繁榮,結果反而加速凋零呢?當年西濱快速道路從我家後院經過時,政府給的糖果是促進經濟繁榮,父親信心滿滿的對我說:「村子將來要發展啦。」多年後,才知當初給的是包裹糖衣的毒藥,交流道沒有從村落經過,沒有發展,只有凋零和飛嘯而過的噪音,年輕人離鄉工作,徒留老小黯然地守著家園。

  蘇花高不只是條公路,它應該是個被討論的公共議題,關係著人們未來的生活與後代子孫的權利,但可悲的是,這個議題似乎沒有太多人談起,關心的永遠是那一小群人。大部分的人仍停留在經濟發展的簡單思維裡,甚至擺出與我無關的冷漠態度。台灣的土地生靈,悲哀至極,永遠是經濟發展下的相對弱勢。

  花蓮不僅只是個地名,對更多人來說,它是個「家」,當你在外流浪、飲盡風霜雪雨、看盡滄海桑田、陰晴圓缺,家永遠在原來的角落等著你。童年時的鹽田只能從腦海搜尋殘篇斷影,再也感覺不著觸摸不到,我甚至快找不到「回家的路」;我的家,還在原來的地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