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茲南現場傳真】中國要求富國  應先減碳25%~-4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波茲南現場傳真】中國要求富國  應先減碳25%~-40%

2008年12月12日
報導: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波茲南氣候會談特派員)

波茲南會談部長級會議正在召開,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11日以中國氣候談判代表團團長的身份,要求已開發國家必須在2020年前,先行減量 25%-40%。他在會議上呼籲各國重視氣候議題,並依照去年峇里路線圖的規劃,在明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談(COP15)時達成新的氣候協議。

張楊乾攝

中國這幾年在氣候議題上的立場,都是要求已開發國家先立下減量目標,發展中國家則在已開發國家協助下,採取調適及減緩策略。不過今年由於美國政權正在轉移,歐盟同步在布魯塞爾的集會也還沒有進展,使得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俄羅斯等列在《京都議定書》裏有減量目標的國家,並不願意在今年就立下減量承諾,也使得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互信面臨挑戰。

另一方面,中國也表明反對部份國家擬依據《京都議定書》第九條,讓所有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簽約國家,在下一階段都必須立下減量目標。解振華在大會報告中國立場時,以「任何偏離、違背或重新解釋《公約》、否定《京都議定書》或者將雙軌進程合二為一的行為,都將是破壞性的」,他並警告此舉將使明年哥本哈根協議破局

中國是目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多的國家,但除在總量管制的議題上,採取了較強硬的反對立場外,中國這兩年其實對於溫室氣體減量與調適氣候變遷,較以往表現較積極的態度。像在今年10月公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與行動》,或是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unfccc)共同發表的《應對氣候變化技術開發與轉讓北京宣言》。此外,北京政府在談判桌上的表現也較以往不同。

歐盟環境署(EEA)執行長Jacquie McGlade就評論說,現在的中國,是國際給她一塊錢後,她自己會再加一塊錢上去。她認為中國已在進行未來的談判(future game),相較之下,印度就仍停留在過往《京都議定書》的談判思維。

根據美國能源統計署(EIA)的資料,中國在2006年時,就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碳排放第一大國,一年就製造了60億的碳污染,約佔全球碳排放量的20%。不過,中國在06年的人均碳排放量,仍只有4.6噸,還不到美國人的四分之一。

在同份文件中,台灣的碳排放量在06年總排放量是3噸,平均每人排放13.2噸二氧化碳;台灣人均碳排是中國人均排放量的三倍。台灣雖在聯合國的文件裏,多被歸類為中國的屬地,但到目前為止的談判文件中,尚未見到台灣的排放量被包含在內。

對此,一位在聯合國高層任職的中國官員私下坦言,由於事涉政治敏感,公約大會其實是刻意忽略此一議題。但曾與台灣在外交戰場交手數次的他說,在溫室氣體相關議題上,「是兩岸應關起門來談的事項。」

【參考資料】
英國衛報2008年12月9日報導 "Climate chnage: The carbon atlas"
新華社2008年12月12日報導 《解振華就氣候變化國際談判提出三點主張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