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試驗以氮捕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科學家試驗以氮捕碳

2009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每日氣候網報導,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科學家經過10多年的研究發現,向環境中釋放污染物氮有可能幫助捕獲另一種污染物二氧化碳。

科學家對密歇根州北部的4個森林實驗區施加了濃度為當前水準2到3倍的氮,結果,樹木的生長如同預期中的一樣加快了,更多的碳被新生的林木吸收並貯存起來。令研究人員驚異的是森林植被所發生的變化:小樹枝和其他萎謝物分解的速度變慢了,貯碳能力很好的木質素對森林植被中微生物的抵抗力增強了。研究人員說:「微生物分解的木質素少了,存留在土壤中的死亡植物物質也就更多;這些萎謝物捕獲的碳與茁壯生長的樹木一樣多,這將極大地增進森林的貯碳能力。」

但科學家也警告,氮不應該被看作氣候的「救世主」。其一,向大氣中釋放氮有很多負面影響,包括會導致生物多樣性缺失、煙霧形成以及森林、河流和湖泊酸化。其二,森林若達到了一定飽和度,已經無法再吸收氮,將導致滲漏到水生生態系統中的氮增加。飲用水中的氮含量超標,人體健康將面臨威脅。而且,氮一旦進入水路流向湖泊、海洋,導致水中氮營養過度,刺激浮游植物繁殖,使水生動物缺氧死亡。最後,恐怕也是最令人不安的,達到氮含量飽和的森林「將非常有可能」導致一種有力的溫室氣體、—氧化亞氮的排放增多。

「人為造成的氮沉積物到底是通過這些排放加速了氣候變化,還是通過刺激植物生長、減慢分解速度而延緩了氣候變化,目前還沒有定論。」研究小組成員之一唐恩森德說。「但我懷疑我們使它加速了,」他說,「我們改變氮迴圈的速度和規模相當令人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