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賀年】勤耕耘 就像NGO!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賀年】勤耕耘 就像NGO!

2009年01月29日
作者:陳曼麗

從小就很喜歡牛,看著農夫穿蓑衣、戴斗笠、拿著長長的鞭子,有時還拉牛車,車上裝滿稻草或稻穀。如果要說對牛感覺,應該都是正向的,四十年前,台北市還有很多稻田,為了抄近路,喜歡走田埂去上學。牛不但勤勞,而且還吃苦耐操。但是牛的脾氣不太好,我就曾經被牛角頂過一次,那種痛的感覺,一生難忘。

台灣在耕作還沒有機械化之前,牛就是最好的幫手。「力氣大得如牛」,表示這個人很可以挑重擔。台灣人感激牛的付出,若有牛在協助農務的家庭,一定會禁止家人吃牛肉。有時聽他們說到牛會流眼淚,就真的像一家人,非常感動。很多從外地到台北讀書工作的人,以為台北一向繁華熱鬧,殊不知台北以前也是稻田一畝畝,經常有牧童坐在牛背上的畫面。

因為有牛的精神,台灣人非常吃苦耐勞,曾有報導說台灣人每天工作時數,超過十小時,比日本人還長。在台灣民間組織工作的人,就跟牛很像。有人開玩笑說,在NPO工作,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生用。這就是說,每人都是非常耐操的。

喜歡計較的人,到NPO來,一定受不了,因為事情很多、薪水不高、工作時間很長。但是在NPO做事,有時卻又很有成就感,因為要做的工作可以很有創意,身邊的伙伴都是想為社會付出的人。在這樣的環境裡,好人很多,可以看到真誠、樂觀、努力,生命充滿向上提升的能量。我想每個人一生中都應該有一段時間奉獻給NPO,體會自己和社會、環境、自然互動的關係,這種群體關係,會帶動生命的價值,確認自己存在的意義。當然,NPO的主管們也都在想辦法改善工作的條件,希望有更多人投入NPO的行列,尤其是年輕人。

有時候我看到台灣社會有這麼多人在付出,我感受到充滿希望的喜悅。每個人都拿出自己的強項來做事,不斷自我學習,生命也是在成長的。不論在主婦聯盟、看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或其他的團體裡,我都看到認真打拼的精神,就像牛一樣的承擔。台灣牛,不像西班牙的鬥牛,橫衝直撞,在筋疲力竭的時候,屈服倒在鬥牛士的手中。

我喜歡當台灣牛,在綠草地裡吃飽了,就開始工作,下午可以在水塘裡打滾,晚上回到牛棚休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與大自然的律動一致。牛年到了,不管外在經濟的惡化,牛還是一樣要按時工作,不會偷懶。發揚牛的精神,有耕耘就會有收穫,要怎麼收就要怎麼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