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副刊】阿牛愛說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牛副刊】阿牛愛說笑

2009年01月26日
編者:黃苑蓉

今天介紹兩篇與牛有關的笑話;雖然是笑話,卻有著深遠的含意,留待各位讀者細細體會了。

雞與牛的對話

雞跟牛發牢騷:「人讓我們多下蛋,自己卻計劃生育,真是太不公平了!」

牛說:「你那點委屈算什麼,那麼多人吃我的奶,誰有叫過我一聲『媽』?」

你有兩頭母牛…

這系列笑話原見於經濟學入門教材當中,敍述農夫在沒有通貨的社會裏,要與鄰居交換畜牧產品。最初的故事是這樣的:你有兩頭母牛,你想要雞,你開始尋找擁有雞卻想要母牛的農夫…過程中發現以物易物的界限,最後引入貨幣制度。在迥異的經濟制度下,產物和資產的遭遇也大不相同。後來這個笑話發展成為諷刺各種各樣關於政治、文化、社會、哲學等制度與理論,並且持續增加中。

無政府主義:你有兩頭母牛。你偷鄰居的公牛,政府完全不管。

社會主義:你有兩頭母牛。政府徵收你一頭母牛,轉送給其他人。

共產主義:你有兩頭母牛。政府徵收你兩頭母牛,只給你一部分牛奶。

極權主義:你有兩頭母牛。政府沒收你兩頭母牛並否認它們曾經存在,也禁止你擁有牛奶。

資本主義:你有兩頭母牛。你賣了其中一頭母牛,買來一頭公牛。

法西斯主義:你有兩頭母牛。政府射殺你其中一頭母牛,又賣給你另一頭母牛。

虛無主義:根本就沒有什麼母牛。

納粹主義:你有兩頭母牛。政府徵收你兩頭母牛,再將你射殺。

封建主義:你有兩頭母牛。領主讓你納貢一些牛奶。

集體主義:你有兩頭母牛。你得自己照顧母牛,牛奶全給國家。

軍國主義:你有兩頭母牛。國家全部徵用。

俄式社會主義:你有兩頭母牛。國家全部拿走,賣給你牛奶。

浪漫主義:你有兩頭母牛。請選擇你最鍾愛的那頭,步入教堂的紅地毯。

自由主義:你有兩頭母牛。讓他們喜歡的公牛分別領走吧。

達達主義:你有兩頭母牛。還是由你親自操刀,以顯示萬物平等吧。

民主主義:你有兩頭母牛。它們跟你投票二對一勝出,禁制了肉類與奶類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