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與經濟】系列一:土木工程對經濟的貢獻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程

【土木工程與經濟】系列一:土木工程對經濟的貢獻

2009年04月17日
作者:洪如江(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會士、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

編按:開發與保育,在全球科技文明和人類活動過度擴張的當下,持續不斷論戰。若依心理分析師所言,文明建設或可視為對大自然恐懼的一種對抗,那麼在滿足人類的宰制欲和安全感上,土木工程確實有著不可磨滅的功勞。暫且抛下開發與保育的二元對立思惟,今天換個角度,看看土木工程對建構人類歷史與社會文明的貢獻;也讓我們思考,什麼樣的工程建設,方可為後代子孫留下豐碩的資產。

重大土木工程建設,動員龐大的人力與物力, 本身就是一種經濟活動;但若不能夠衍生更進一步的經濟活動或產業升級,那工程作業期間的經濟活動只不過是一時的興奮劑而已,而工程的成品將成為眾所唾罵的「蚊子館」,以工程促進經濟活動,不可病急亂投醫。

開路上山所引起的坍方(數量、體積),為自然坍方的100倍之譜,為砍伐森林的10倍之譜(參考台大土木工程學系電子報,杜風9),後患(坍方、土石流)無窮,國土受到摧殘,一再重複的救災、救濟、重建與復育的支出,將是永無止境的「黑洞」。開路上山的工程,是對環境與經濟的重大傷害。

若是工程過分龐大而耗盡國力,例如古埃及的金字塔(例如吉薩金字塔,動員3萬人,費時21年,只為放置一具國王屍體)、秦皇島的阿房宮(砍光蜀山的樹木,杜牧,825),反而使國家趨於窮困、衰落。

工程若是將生態環境破壞殆盡,則經濟發展的基礎將蕩然無存,國家的永續發展也將受到摧毀。以下,以幾個重要案例說明土木工程對經濟的貢獻。

美國,1929年10月,股票崩盤,大蕭條的開始,失業率急速升高;1930年,失業人口達500萬人;1931年,失業人口近1,300萬人。美國總統胡佛(Hoover),積極推動兩項大規模的土木工程計畫,開創了以土木工程振興經濟的先河,茲分別說明於下:

科羅拉多河胡佛壩(Hoover Dam)與美國西部經濟

美國胡佛壩,高221公尺,蓄水352億立方公尺(洪以旼攝)胡佛壩計畫由美國內政部墾務局(Bureau of Reclamation)負責推動。1931年4月20日開工,1935年5月29日混凝土重力式拱壩(高221.4 m)完工,1936年3月1日全部完工,水庫(Lake Mead,庫容352億立方公尺,水域面積639平方公里)開始蓄水。

水力發電,每年40億千瓦小時(kwh/yr.),23%供給內華達州(包括拉斯維加斯,Las Vegas),19%供給亞利桑那州,58%供給加州(包括洛杉磯15.4%)。供水:數州1,400萬人的民生及工業用水。水、電、與觀光,支持拉斯維加斯的發展及興盛。

拉斯維加斯地處沙漠,但因泉水(Vegas,印地安語)而成為原住民及西部移民之中繼站。其後,因美國西部鐵路經過該地,於1905年發展為千人小鎮,被認為是拉斯維加斯建城之年。1931年,許多失業者湧進拉斯維加斯,參加胡佛壩的工程建設;同年,內華達州政府授權拉斯維加斯開設賭場。1936年,胡佛壩完工,開始供應該城充分的清潔電力與自來水。2005年,拉斯維加斯(面積340平方公里,居民近60萬人)的觀光客近3,900萬人,觀光收入達美金367億,賭博收入約美金67億,會議及展覽超過2萬場(其非賭博收入達美金76億),其腹地克拉克郡(Clark County)的收益達美金97億(參考拉斯維加斯政府網頁及www.LVCVA.com)。2006年之後,發展更加快速,高科技產業紛紛進駐,前途無量,成為美國最大的金雞母之一。

田納西河流域多目標開發計畫與美國東南部經濟

1933年成立的田納西河谷管理局(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TVA),從事田納西流域多目標開發,重點包括在田納西河谷建設一連串大壩,從事水力發電、灌溉、防洪及水土保持,田納西州、部分肯塔基州、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北卡羅來納州與維吉尼亞州經濟復甦,功效昭著。本計畫的成功,其他國家紛紛仿傚,進行流域的多目標開發。孫中山先生也建議成立YVA(Yangtze Valley Authority),計畫在長江三峽建壩,卻未及在生前實現。台灣的大甲溪流域多目標開發也有仿傚TVA做法的痕跡。

絲路與經濟發展

國際貿易,永遠獲利甚豐。中國的漢朝(202BC~318AD)初年(139BC),遣張騫與班超通西域,雖有國防上的考慮,建立「絲路」與西方的國際貿易才是重點。大漢的繁榮、強盛與聲威,絲路的貢獻極大。漢末與晉朝,絲路中斷,經濟衰退,社會動盪不安。

唐朝(618AD~907AD)統一中國之後,積極重新打通絲路,獲得成功,長安的留學生多達數萬人之多,聲威遠播,不輸漢朝;在內部,「開元之治」與「貞觀之治」的時段,夜不閉戶,出外旅行不必自備糧食,可見富裕與繁榮之一般。唐亡之後,先是五代十國之亂(907~960),繼之以宋與遼、金之戰,南宋偏安,以及元兵滅宋並橫掃亞歐兩大洲,絲路中斷。明朝(1368~1661)雖然滅元統一中國,領域其實很小,不及於西域;雖有鄭和七下西洋 (1405~1433),目的只在宣揚國威,無意擴張領土,也無意發展國際貿易,更無心進軍西域打通絲路。清朝乾隆平回部建新疆之後,已經自滿自足,無意與「地處邊陲」的落後番邦通商;太平天國之亂平息之後,左宗堂經營西北,重新整建中國境內的絲路,並在路的兩旁種植傳頌百年的「左公柳」,更值得一提的是:力阻俄國力量進入新疆。

目前,中國境內的絲路上,大貨車絡繹不絕,首尾相連;西北運進中原的,以水果、蔬菜為主,中原運送西北的,以建材及日用品為主;商業活動、資源開發、基礎建設、城市發展、與觀光旅遊,都在絲路沿途急速爆發出來,西向進入中亞及歐洲,有如箭在弦上。

今日的絲路,中國段,重型卡車都嚴重超載,首尾相連(洪如江攝)新絲路上的現代化風力發電風車,新疆(洪如江攝)

台灣十大建設與經濟

台灣在1960年代之末,西部之南北縱貫公路像是越南戰場,每天車禍不斷,公路兩旁,經常可以看到車禍車還在冒煙或起火燃燒。高雄港聯外道路容量嚴重不足,碼頭的貨物堆積如山,難以運送台灣各地;碼頭船席嚴重不足,許多進出口貨輪無法靠岸卸貨或裝船,甚至於還有許多貨輪無法進港而暫停港外。西部縱貫鐵路,客 運非常擁擠;至於貨運,高雄站每天至少有50%以上的貨物無法運出。雖然對外貿易快速成長,奈何運輸系統嚴重不足,而且系統老舊,安全堪虞。國際機場只靠 小小的松山機場,客貨運能皆已飽和,而需求日增。電力供應不足,停電頻繁。進口石油只供燃燒,無法裂解輕油供進一步的高階利用。而工業方面,尚停留在輕工業的層次。

在上述背景之下,蔣經國先生毅然決定推動十大建設,包括:交通運輸類的中山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台中港與蘇澳港等六項,重工業方面的大煉鋼廠、大造船廠、與石油化工廠,電力的核能一廠。各項建設次地完成之後,雖然有能源危機與外交挫折,台灣經濟起飛 反而引起全球的注目與羨慕。其中,尤其,中山高速公路的效益,立竿見影,即使是一般老百姓也都一目了然。圖4顯示台灣經濟成長率的歷時曲線(根據行政院經 濟建設委員會之景氣對策信號圖加註),十大建設末期開始,除了能源危機那幾年之外,經濟成長率長期超過10%,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前,尚能維持近 10%的程度,若計入地下經濟的部分,其數字會更為亮麗。

工程建設、921地震、與SARS,對台灣經濟成長率及景氣對策信號的關係曲線(紅色部分係由洪如江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底圖加註)請點此看圖

※ 本文轉載自永續公共工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