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殼而居的游牧隱士-寄居蟹 (四) | 環境資訊中心

逐殼而居的游牧隱士-寄居蟹 (四)

台灣寄居蟹的保育

2003年10月01日
作者:施習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台灣寄居蟹的保育

椰子蟹是台灣唯一列入保育類的甲殼類,目前僅在蘭嶼、綠島、墾丁有少量的族群台灣的寄居蟹面臨威脅最嚴重的是椰子蟹,椰子蟹分布於熱帶西太平洋海濱,出沒於海岸林附近,例如林投樹、椰子樹下,由於體型碩大、行動遲緩,再加上人們很容易到達它們的棲息地,因此椰子蟹常成為人類捕食的對象。

目前椰子蟹在世界上的族群已經愈來愈少了,因此「國際保育公約」將它列名為瀕臨絕種的無脊椎動物;而我國也在1996年由農委會公布其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我國唯一的保育類甲殼類。椰子蟹目前僅在蘭嶼、綠島有稍多的族群,墾丁也有少數個體。然而,經過這麼多年來的保護,椰子蟹的數量依然稀少,特別是蘭嶼、綠島,原因多是由於當地居民無節制的捕捉,一些漫無目的標本蒐集家可能也必須有所反省。

林投樹的環境是椰子蟹經常出沒的棲地之一蘭嶼、綠島當地捕捉椰子蟹的活動其來已久,有人認為這是從老祖宗開始就有的捕捉行為,應當不會導致椰子蟹的滅絕。然而,從前可能是由於物資缺乏,才有捕捉椰子蟹補充蛋白質的需要,現今海濱的寄居蟹則常為人捕捉以供遊客購買玩耍,或是被當作稀奇的野味而成為老饕的佳餚。不過,蘭嶼地區可能是由於原住民的禁忌,除了存放核廢料之地,其他地方幾乎很難發現椰子蟹;而綠島則是由於移居當地漢人無所謂的禁忌,每到入夜時分,許多海岸林邊就有捕蟹人手持明亮的探照燈在林間搜尋,椰子蟹只要在寧靜的夜裡稍微移動發出聲響,就難逃被捕捉的命運。

除了被人捕捉供遊客購買玩耍之外,加上珊瑚礁海濱的棲地常被開發破壞,以及民眾不斷撿拾海濱的貝殼,其中以陸寄居蟹所受的影響最大,使得它們無殼可住,造成陸寄居蟹在台灣族群的嚴重縮減。

儘管寄居蟹是海岸底棲生態中很重要的一員,但台灣有關寄居蟹族群生態的研究十分缺乏,尤其是列為保育類的椰子蟹和族群銳減的陸寄居蟹,因此無從估計所受到的影響。希望相關保育單位能積極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並規劃相關的保育措施,使寄居蟹能夠重回它們在海岸生態系統中應該扮演的角色,讓保育工作能夠真正的落實。

我們應該記住,屬於大自然的就不應該帶走─不要帶走寄居蟹、不要撿拾海邊的貝殼,當然,也不要向小販購買寄居蟹。如果想要多認識寄居蟹,請到海邊,仔細的觀看他們的行為生態,可以暫時把它們放在透明的壓克力昆蟲箱中觀察,然後放回原處。但是,千萬不要帶回家飼養,它們是無法在一般水族缸中存活的,請讓可愛的寄居蟹快樂的生活在真正屬於它們的環境中。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出版之「消失中的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