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車減碳法案 拚三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汽車減碳法案 拚三贏

2009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0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歐巴馬政府19日提出眾所矚目的汽車減碳法案,將在7年內大幅提高汽車燃油效率,降低碳排放量,為美國開始對抗全球暖化立下新里程碑。

該法案將從2012年款的新車開始逐步限縮碳排放量,要求到2016年美國境內銷售汽車平均排碳量比現在降低30%。

知情人士表示,排碳的嚴格限制將迫使汽車廠商達成更嚴格的油耗標準。新法可望使美國到2016年時,汽車耗油總量減至每年53億桶,低於目前的71億桶,平均每年減少5%。

分析師指出,這將是美國政府、消費者與汽車廠商的「三贏」局面,美國可以降低對外國石油的倚賴,消費者因減少耗油而省錢,汽車廠商則以新款省油車吸引消費者汰舊換新。關注全球暖化的人士也讚許這是美國節能減碳的歷史里程碑。

新法案仍須國會通過。知情人士指出,由於白宮、國會領袖與汽車業代表已達成共識,這項提議應能順利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