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自然的畫布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走進自然的畫布

2009年05月31日
作者:林麗琪

編按:自然之美,在人的眼底、在相片裡、在圖畫中,各有何等姿態?一位 沒有傲人繪畫經歷、也非藝術科班出身的女子,只因熱愛自然與對繪畫的熱情,用細膩的心情與彩筆,畫出一幅幅精美的植物畫,寫下一篇篇淡雅的生活隨筆,分享 自己獨特的自然觀點和生活美學。副刊將轉介林麗琪在《我的自然調色盤》一書中的精彩畫作和文章,邀您在悠閒的假日,細細品味一篇篇調和 了心靈和大自然,處處流露出生活真滋味的恬文佳畫!

走進自然的畫布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自然在冬天蘊藏的能量,已經在春天脈動的山林裡發酵;不斷從冬蛹破繭而出的大琉璃鳳蝶,彷彿滿懷希望追尋理想,張著青豔的翅膀紛紛飛入樹林;地圖蛾在山徑低飛,不時張著畫了路線圖的翅膀停在山徑上,等我們走近隨即頑皮起飛,牠像一張綠色活地圖指引方向,帶領我和莉莉走進自然的畫布裡探險和發現。

春天的山色動人,樹的新芽像花朵般綻開,每一棵樹以嶄新的綠為自己描繪輪廓,在眼前浮現季節跳動的色彩;蘋果綠的楓香,嫩綠的山肉桂,白匏子帶了新鮮的螢光翠綠。樹林漸形茂密,葉片淹沒枝條渲染留白,開了粉黃花序覆滿樹冠的香楠,放送滿溢的春野氣息,隨風飄散的花蕾也為山間增添浪漫氛圍。

樹林穿著細緻繽紛的綠,精心打扮參與這場盛宴,滿足視野的飽足感,春風催促流連枝條的老葉上路,讓新葉順勢發展,山徑地表每天有新飄落的葉子,以充滿喜悅的步履,跨過精彩的秋冬色系,聚攏的落葉為樹林儲備成長的精力。

果實和種子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散步時總習慣留意身邊植物的成長過程,尤其喜歡欣賞植物的開花結果和種子各異其趣的造型。森氏櫟的果實,像戴了一頂用稻草編成的帽子;印度紫檀好像一件上過漿的緹花棉布,縫成一件打了皺摺的圍裙;雞母珠紅黑相襯的種子彷彿一隻露出詭異眼神的眼睛;打開的蘋婆果實,有著絨布般的質感,倘若在開口處加條拉鍊就像實用的小布包;樹林裡的錦蘭果實,成熟時蹦出調皮的種子,有的喜歡獨自飛揚,有些雙雙結伴同行,躍出莖條攀附的枝椏,越過灌木叢,卡在枝梢處休息,等待風的助力,繼續讓光滑如絲的飛行器帶著種子飄移。

放在桌面上的松果不慎滾落地板,撒出了米色的種子,媽媽見狀驚呼:糟糕了!都是白蟻,原來是毬果的種子像極了長了薄翅的螞蟻,姪女讓種子旋轉飄下,彷彿飛蟻從天而降的模樣。朋友送我一艄載滿種子的果實船已經出發,帶領我和莉莉前往自然的境地航行,我們可以將船身靠岸,進入叢林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