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校犬 小虎斑帶領學生關懷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彰師大校犬 小虎斑帶領學生關懷生命

2009年06月19日
作者:楊英伶(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同伴動物組資深志工)

彰師大校犬──小虎斑這是彰師大第一隻校犬──「小虎斑」。關懷生命社因為他而成立,沒有他就沒有我們。每個進入彰師大的同學,幾乎都會先認識小虎斑,因為他溫和的個性、矮肥短的身軀,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了!雖然他在2008的3月因病去世(艾莉西體),但是小虎斑帶給我們的意義,卻永遠的保存下來!

「做自己覺得對的事!為值得努力的事努力!」

或許你會遭到眾人的怒罵、遭到家人的質疑,但是不要氣餒,因為你正在做很棒的事!

當以後多數被你說服,多數人開始發現,動物原來是需要善待的、關心的,開始讓路旁的流浪動物可以活的更快樂、有尊嚴,而這些改變都來自你的努力,這麼棒的工作,正是你現在在做的事!

曾經想過,為什麼我會這麼關心流浪狗?主要有兩件事影響我很深,至今都還記的。

在國中階段,每當腳踏車在鎮上閒晃的時候,總是可以看到一隻渾身嚴重皮膚病的狗狗,毛機乎掉光的狗狗,在路邊虛弱的走著。不知道看了他幾年,有1年嗎?有2年嗎?後來他就消失了。我想,他終究脫離了痛苦。每次只能默默的看著他,也不敢接近他,也不知道要帶他去看醫生。當時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相當懊惱、難過、自責...。

在高中時期,有隻流浪狗狗,只是因為我摸了他幾下,他就這樣跟著我到走廊,睡在教室旁,後來教官巡堂時,就這樣硬深深把狗狗趕下來,又因為教室就在樓梯旁,我聽到狗狗的叫聲,像是被打?像是被踢?像是跌下去?在教室的我感到相當傷心,狗狗做了什麼壞事嗎?咬人了嗎?亂大小便了嗎?為何睡在那邊也不行呢?想著想著,在教室的我就偷偷哭了!

這兩件事的心情,到現在我都忘不了!或許這就是讓我對動保關心不已的原因。

「愛一個人,一開始一定很興奮。但當現實的考驗開始時,自然就淡了。愛狗也一樣。」

「所謂愛,是當你愛的對象給你造成很多不方便時,你還愛她。所謂愛,是一切變得很髒很亂很麻煩後,還願意努力。」﹝選自王文華《不方便的愛》﹞

雖然動保可能讓你感到疲累、髒亂、痛苦,但是如果體驗這些情緒後還願意努力,我想,這個不方便的愛,以後會帶給你極大的滿足感及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