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減碳新法 左右國際氣候談判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美減碳新法 左右國際氣候談判

2009年07月06日
作者:李毓蓉(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美國眾議院二十七日以219:212票,通過了《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American Clean Energy and Security Act, ACE Act) 》;訂下要在202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依2005年排放量再減17%。雖然對沒有簽《京都議定書》的美國而言,這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一步,但在離氣候危機愈來愈近當下,美國瞻前顧後的態度,恐正毀壞下一階段國際減碳談判的基石。

美日減碳目標 看不出危機意識

首先,雖然美國有了自己的減碳目標,但開發中國家就批評美國的目標和歐洲比起來,竟計劃性地拖延了約20年的時間,在2020年只大約回到1990年的排放量。而眾所矚目的日本,竟也跟著美國的腳步,在六月所宣佈的中程減量目標裏,只願意在2020年前依2005年排放量再減15%,相當於只比1990年排放量減少8%,等同在2012-2020年間只須減量2%! (註一)。

另外,不論是美國或日本,都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小組(IPCC),建議在2012年減量40%的目標相距甚遠(註二、註三)。且即使是目前看到最願意朝低碳社會邁進的歐盟,其減量的高標上限30%,也未達科學家所建議的減量下限。

全球協商減量草案 盼年底簽約

6月12日,世界各國在今年第二次的波昂氣候會談上,提出了一份包括減量、調適、技術和資金四大重點的氣候草案;長達200頁的條文,讓各國代表在接下來六個月,有實質內容可以彼此比較和協商。公約的執行秘書德布爾(Yvo de Boer)表示,這份文件對於年底哥本哈根協議的起草,實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註四)。

儘管有人樂觀看待,但像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中國和印度,對於已開發國家所提出的減量目標則是相當不滿;另一方面,他們也不希望自己的減量目標,到最後被新減碳條約寫死。此外,不論是在技術轉移、資金提供,還是提出減量目標,已開發國家的實質進展相當有限,都仍和開發中國家的要求有相當大的差距。

特別在資金提供上,開發中國家實不在乎已開發國家是以GDP計算,還是來自私部門的碳交易市場,但卻關注停滯不前的討論,顯將阻礙開發中國家抗暖的計畫,這將使開發中國家更快成為暖化衝擊的受害者。像印度代表就在會議結束前對外撂狠話,各國能否樂觀看待這份文本對哥本哈根協議的貢獻,仍言之甚早。

中美態度 仍是關鍵

歐洲和中國於5月20日在布拉格舉辦雙邊會談時,中國代表拒絕歐盟訂定減量目標的要求,並表示中國為了消弭貧窮,必須維持一定程度的經濟開發,但為盡「共同、但有區別(NAMAs)」的責任,中國已逐步制定全國氣候計畫(climate plan),堅持必須在持續刺激國內經濟下,長期對抗暖化,其中包括要強化國際協議的執行、節能措施、發展淨碳科技以及復林活動,惟中國尚未能提出相關數據(註五)。印度同樣也積極制定全國行動計畫,希望能運用國家有限的資源,讓抗暖成效極大化,並凸顯出具有充沛資源的已開發國家的不作為。

儘管6月初人在北京和中國商談潔淨技術合作的美國氣候變遷談判代表Todd Stern表示,美國會和中國妥協 ("meet China halfway"),似乎延續著四月份主要經濟體能源氣候論壇(Major Economies Forum on Energy and Climate, MEF)的那股善意(註六),但是距離哥本哈根會議只剩下160天左右的時間,隨著談判文本的出現,各國已然進入具體談判的階段,各國善意有沒有,我們馬上見真章。

註一:EurActiv. 15-June- 2009. "EU, US criticised for low profile in Bonn climate talks "

註二:EurActiv. 5-May-2009. "India envoy: Not enough progress towards a climate deal. "

註三:EurActiv. 9-June-2009. "China chides rich countries' low climate ambitions"

註四:EurActiv. 20-May-2009. "Post-Kyoto climate deal takes shape."

註五:EurActiv. 29-April-2009. "Rich and poor still divided over climate pact."

註六:EurActiv. 22-May-2009. "China raises pressure on climate change."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