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峰會就氣候問題達成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八國峰會就氣候問題達成協議

2009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7月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在意大利舉行的八國集團首腦會議就降低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的問題達成了歷史性的共識。八國集團高峰會議在8日達成協議,決定在未來40年把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減低80%,而且把全球氣溫保持在不高於工業化以前,也就是不高於20世紀初以前兩攝氏度的水平。

歐巴馬說,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之間就世界面臨的挑戰達成了共識,雙方都同意采取行動。他還說,美國過去沒有能夠履行自己的責任,但是那樣的日子已經過去。

但是,歐巴馬的科學助理霍爾德林在接受本台BBC的採訪時說,布希政府浪費了八年時間,美國已經不可能實現歐洲聯盟早些時候提出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更高目標。有關八國集團最新達成的這項協議也出現了一些批評的聲音。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協議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定得不夠高,大量減排的時間因該提前。

國際氣候變化委員會主席巴喬里說,雖然協議確定了一個目標,但是并沒有給出如何實現目標的路線圖。